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高血压患者常见的认识误区

健康知识

高血压患者常见的认识误区

2021-01-05

威海市立医院     心内科       曹磊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我国高血压患者接近2.6亿,其带来的危害如心脑血管病、肾脏损害、眼底损害等等,导致了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影响了患者生存质量。追根溯源,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患者血压控制不佳所致。而控制不佳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对高血压病的认识上存在有明显的误区。

误区一:治疗随意,凭自身感觉服药:许多人认为,血压高但没有不舒服,不吃药或少吃药没事。这是错误的观念。高血压病的危害往往是潜移默化的,血压高低与症状有时并不存在显著的关系。往往有些患者出现了并发症(如脑出血、心肌梗死等)才发现并且意识到了危害,这时想起来治疗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有了高血压应按时监测血压,不能“跟着感觉走”。

误区二:血压降下来就停药:许多患者服药后血压逐步恢复正常,自认为血压治好了,就停药了。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因为除了部分有明确原因的高血压去除病因可治愈,绝大多数高血压病是无法治愈的,需要终身服药控制。如果突然停药会造成血压的剧烈波动,反而造成了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伤。所以,在服药血压控制良好后,应当遵照医生的嘱咐减量或调整种类,同时小心监测血压的动态变化。

误区三:不愿意过早的服药:很多患者,尤其是年轻的患者,认为高血压不是什么大事,同时又担心“是药三分毒”,过早对药物有长期依赖性,所以拒绝过早服药。其实,越是年轻患者,因为考虑有更长的生存期,更早的控制血压会更早的获益。血压控制的越早越稳定,发生并发症的几率就会越小,从而其远期生活质量就越好。而且,各类降压药物本身并不是如想象的会产生明显的耐药性。

误区四:缺乏自律,忽略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是综合因素致病的结果,除了遗传因素外,缺乏运动、肥胖、吸烟饮酒、高脂高盐饮食、情绪焦虑等等,都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危险因素。所以单纯靠吃药来控制血压为下策。如果在吃药的同时,加强改善以上的不良生活方式,才是治标又治本的好办法。而且,生活方式改变良好后,可以帮助适度减少降压药物的剂量,从而减少了大剂量降压药物带来的身体损害。

误区五:过度迷信于保健品、降压治疗仪或其它辅助手段,认为能根治高血压:俗话说,“有病乱投医”,有些患者着急于迅速治好病,同时又担心西药带来的种种副作用,所以,他们把治疗的重心转移,求助于琳琅满目的广告所宣传的保健品、降压治疗仪或“灵丹妙药”等。这些都是不可靠的方法,可称为伪科学。因为截至到目前的科学研究,认为高血压还是不可治愈的疾病,全世界目前尚没有一种治疗手段可以完全根治。所以各类虚假不实宣传干扰了视听,耽误了许多高血压患者的及时科学治疗,非常有害,甚至有人还因此丧命。所以,对高血压正确认识观念的培养,就诊于规范的医疗专科中心,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才是有效的治疗高血压并避免发生意外的科学方法。

诚然,在高血压的诊治方面,还存在其它诸多的误区。因为自身认识不足及外界的干扰造成了患者病情恶化,付出了巨大的身心损害及经济损害的代价。所以,有高血压的患者和亲属,建议积极的学习高血压的基本健康知识,靠清醒的头脑识别伪科学。坚持良好规范的生活方式,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力争血压达标,杜绝不良并发症的出现。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