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为什么形容高血压和肾脏病就是难兄难弟

健康知识

为什么形容高血压和肾脏病就是难兄难弟

2020-11-0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心内科  沈啸华

张大伯患有高血压病10多年,平时不规律的服用高血压药物,未每天监测血压,近期社区体检发现了血肌酐水平升高。张大伯疑惑的来到了肾内科就诊,医生诊断慢性肾脏病,张大伯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平时饮食很注意,怕药物对肾脏的影响都不敢随便吃药,高血压药物也是血压高了才吃,家里也没有肾脏病的家族史,怎么就得了肾脏病呢?肾内科医生告诉他正是因为他不规律的服药高血压药物,长期血压控制不佳,最终导致了肾脏病的发生。

 高血压和肾脏病是我国的常见病,看似是两种毫无关系的疾病,其实他们两个是一对难兄难弟。这话如何说起呢,殊不知,高血压控制不好了会引起甚至加重肾脏的损害,而肾脏发展到一定阶段大多数都会出现难以控制的高血压。但是大多数的人对于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完全知晓,即使是高血压或者是慢性肾脏病的患者也不一定能够充分认识并重视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这两种相互影响,相互加重的疾病,正威胁着我国国人的身体健康。

之所以说高血压和肾脏病是难兄难弟,一切的根源,就在于肾脏本身的结构,我们先来了解下肾脏和血压的关系。

肾脏和血压的关系:肾脏是两个大的毛细血管团,人体的血液每天都要流经肾脏,可以说,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血液净化器官。一旦血压控制不佳,长期高血压,增加了肾脏毛细血管的压力,导致一些不该漏出,既往也不会漏出的物质(比如说蛋白质)被挤压了出去,长此以往肾脏这个人体最重要的过滤筛就会出问题,从而破坏了肾脏的过滤系统,使一部分肾脏细胞硬化坏死,这就是高血压肾脏病的由来;另一方面,肾脏病出现后,出现问题的过滤筛会导致人体的水和盐分不能充分排除体外,就会引起高血压。除此之外,正常人的肾脏会分泌一种叫做肾素的激素,肾脏病患者的这一激素分泌量明显增加,该激素会进一步导致血管收缩,血管变细阻力增加,血压因此身高了,这就是肾脏病导致的肾性高血压的原因。

如何对付这对难兄难弟呢?两个注意,早诊断!

无论是高血压或者肾脏病的患者,都应该非常注意以下两点:有肾脏病的病人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有高血压的病人一定要定期检查肾脏功能。高血压患者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检查,可以了解是否存在肾脏疾病:

1. 查尿液:除了查尿常规外,还需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这是因为肾脏病的早期,常规尿检无法检查蛋白,但是可以通过监测微量白蛋白尽早识别肾脏病,尽早治疗;

2. 查肾功能:肾功能的主要内容是尿素氮和肌酐,但是不能完全通过血清肌酐来判断肾功能的好坏。

3. 查肾脏超声:超声检查不仅可以发现肾脏的大小、回声、是否有占位或尿路梗阻等,还可以检查是否存在肾动脉狭窄。肾动脉狭窄是容易被忽视的疾病,他会导致高血压,且不仅仅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轻人也有可能。对于血压多种药物均难以控制时,需要警惕肾动脉狭窄。

调理的重点在于血压:

1. 定期监测血压

2. 合理饮食、适当活动,改善生活方式:高血压患者要建立良好的作息习惯,做到合理限盐饮食和坚持适宜锻炼,戒烟限酒,保证充足的睡眠。高血压患者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入,一般建议每日盐的摄入量控制在3g左右。单纯高血压患者无需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但对于高血压肾病患者而言,就需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了。没有透析的肾病患者,一般要限制在每天每千克理想体重的蛋白质摄入量在0.6g以下,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控制在1.2g左右即可。同时,高血压肾病患者不仅要注意蛋白质的量,还要注意尽量选择优质蛋白,如鱼、禽、肉、蛋等,保证优质蛋白占每日蛋白摄入量的60%以上。

3. 合理选择和调整药物:目前大多数降压药物都是比较安全的,原则上肾脏病高血压患者,应选择既能降压又能保护肾脏的药物,这类药物主要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阻断剂(“沙坦”类及“普利”类药物),这类药物兼具降压、降蛋白尿和保护肾脏功能的作用,对于无禁忌症的患者,应以此类药为首选。同时选择平稳降压的长效降压药,平稳控制血压,能够避免血压波动对肾脏的损害。

4. 肾脏病病人的降压目标更严格:对于不伴有肾脏病的高血压患者,一般情况下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即可,但对于伴有肾脏病的患者,一般需要把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