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为什么慢性肾脏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大大增加,如何预防

健康知识

为什么慢性肾脏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大大增加,如何预防

2020-11-0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心内科   李政伟

2012年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中国慢性肾脏病(CKD)调查资料显示,我国CKD患病率高达10.8%,即中国有1亿以上的CKD患者,数目非常巨大。事实上,CKD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要远大于肾功能进展至肾衰竭的风险,尤其随着肾脏替代治疗(血透、腹透等)的普遍开展,心血管病已成为CKD患者的首要死因。

CKD患者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传统危险因素和非传统危险因素(如下图)。CKD患者的传统危险因素较高,而大多数非传统危险因素又可促进CKD的发生和发展。同时,这些CKD的风险因素也是心血管疾病(CVD)的危险因素,合并CVD后,又可严重威胁CKD患者的生命。

WX20201106-154344@2x.png

目前,很多研究提示eGFR< 60 ml/min/1.73m2、蛋白尿与死亡风险、心血管死亡风险密切相关,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随着蛋白尿的增加、eGFR的下降而上升。CKD患者大血管内皮功能改变,血容量、交感神经活性、RAAS系统活性、激素水平变化,以及EPO的应用等因素可使血压升高,而血压升高又可导致肾脏结构进一步损害,加速肾脏病进展,随着高血压的发展,CKD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同步增加。CVD和CKD进展过程中都伴有贫血,且三者相互影响,任何一方都会加重另外两方的进展,一旦出现贫血,心脏工作负荷加重,最终会使心功能变差,进而损害肾功能,产生恶性循环。矿物质与骨代谢异常是CKD患者疾病进展过程中的常见并发症,生化指标(钙、磷、甲状旁腺素)中有2个及以上指标超出目标范围可显著增加临床不良事件风险,也与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密切相关。

那么CKD患者有那么多的危险因素导致CVD,如何才能预防呢?

首先,CKD患者需要管理生活方式相关因素,如戒烟限酒,限制钠盐摄入,管理肥胖,运动等,大多数CKD患者降低钠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基础钠摄入量较高的患者。其次,很多证据表明积极管理血脂异常和血压可降低CKD患者的心血管风险。肾功能正常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可降低低密度胆固醇,非透析的CKD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也可有效降低低密度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CVD,但是透析治疗的CKD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降低低密度胆固醇的疗效较小。控制高血压是降低CKD进展风险的一大重要治疗措施,近期的指南表明,对于CKD患者,收缩压控制在<130 mmHg可获益更多,而不是传统认为的目标收缩压<140 mmHg。大多数CKD患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积极管理贫血有助于改善患者预后。我国专家共识建议,CKD患者Hb水平控制为> 11.0 g/dl,但不推荐Hb> 13 .0g/dl以上,贫血治疗需依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最后,我们也要关注CKD患者激素水平变化、炎症情况等,每天监测血压、心律、心率等,每3-6个月定期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血脂等情况。

WX20201106-154357@2x.png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