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的预防

健康知识

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的预防

2020-11-0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心内科  张凯 

随着生活水平日渐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众多的卫生宣教使得“三高”概念深入人心,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怎么一回事,分别需要在饮食、生活方式上注意哪些事项,但却往往“就事论事”,对这三者之间的“幕后交易”不甚了解,导致无意识的顾此失彼。

糖尿病,作为最常见、知名度最高的慢性病之一,在历史上很早就得到了人们足够的关注,中西方都进行了长足的研究。在科学研究的支撑下,卫生部门、各类媒体、亲戚朋友的宣传下,加之血糖检测的便利性,大家对血糖管理的意识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只要控制好血糖就万事大吉了吗?

远不止此。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糖尿病与脂肪、蛋白等多种代谢异常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血脂异常。据统计,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中合并有血脂异常高达6-7成[1],这个数据可谓骇人听闻。当高血糖与高血脂“沆瀣一气”,他们产生的效果不再是简单的1+1,而是“如鱼得水”,联手之下对血管的摧残更胜从前,使得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中风、肾脏疾病、视网膜病变等发生概率显著升高,病变程度也更重。

异常的血脂中也不尽是“坏人”,比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就是我们常说的“好胆固醇”,它可以抵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需要严格控制的是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等,尤其LDL-C,与血管损伤的关系最为密切,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

对已经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对血脂的要求高于平常人。医院的化验单上常会标注指标的正常范围,比如LDL-C,其正常范围是<3.37mmol/L(130mg/dL),有多项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的甘油三酯目标范围与常人无异,但LDL-C的控制更为严格,对于已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其目标值为<1.8mmol/L,尚无相关证据的,可放宽至2.6mmol/L[2]。

那么多久检查一次血脂比较合理呢?

所有刚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均建议空腹检查血脂。

如血脂在目标范围内,又无心血管危险因素(男性≥40岁或绝经后女性,吸烟,肥胖,早发缺血性心血管病家族史),往后年度复查一次血脂即可。如有相关危险因素,建议每3-6个月复查一次,密切监测。

如发现血脂不达标,首先应进行饮食控制,清淡饮食是降脂的基础,必须注意的是,除了减少、甚至杜绝动物油脂摄入,也需减少富含油脂的坚果类食物摄入,同时补充叶酸、烟酸等。控制饮食的同时也应适当运动锻炼。总结起来,即老生常谈的“管住嘴,迈开腿”。此后每1-3个月复查血脂,如仍控制欠佳,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脂药物。刚开始使用降脂药物后,也建议1-3个月左右复查血脂,以据此调整降脂方案,待稳定达标后,一般6-12个月复查即可。

参考文献:

1.  Yan L, et al. J Clin Lipidol. 2016 Jan-Feb;10(1):150-60. 

2.  中国2型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防治专家共识(2017年修订版)[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7,(11):925-936.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