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水肿可能是肾脏疾病,也可能是心脏疾病

健康知识

水肿可能是肾脏疾病,也可能是心脏疾病

2020-11-0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心内科   张菊红

门诊常常遇到双下肢水肿的患者就诊,患者往往初次就诊于肾内科门诊,肾内科医师往往会让患者同时在心内科门诊就诊。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水肿,特别是双下肢水肿不仅发生于肾脏疾病患者,也会因心脏疾病引起。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肾脏和心脏疾病引起的水肿临床表现和机制有什么不同,哪些人可能出现,遇到这些情况应如何就诊和治疗。

肾脏疾病引起水肿:

1)特点:水肿首先出现在身体组织疏松的地方,如眼睑,面部及脚踝,晨起加重,继而出现全身性浮肿,水肿的进行呈下行性。伴有小便的改便,如出现泡沫样小便,小便量减少等。水肿发展迅速。患者常感乏力,肾源性水肿性质软且移动性大。常常伴随高血压、蛋白尿、肾功能损害。

2)机制:肾脏的单位肾小球因各种疾病受到损害,如糖尿病、高血压、肾小球肾炎等疾病,导致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水钠潴留,液体堆积在组织间隙,另外肾小球基底膜因疾病原因通透性增加,导致不该随尿液滤出的蛋白质漏出,产生蛋白尿,血浆白蛋白含量下降,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液体从血管内向组织间歇移动,引起水肿。

3)易患人群:高血压患者,长期血压控制不佳,导致高血压肾病,肾脏功能损害。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糖尿病肾病,蛋白尿及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以及肾小球肾炎病情未得到控制的患者,其他还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累积肾脏,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基本。这些患者控制原发病同时,需长期监测肾脏功能,关注有无水肿、小便减少及蛋白尿等出现。

除了肾脏疾病,心脏疾病也常引起水肿,不少患者发生下肢水肿门诊就诊才发现心脏疾病。

1)特点:双下肢对称性水肿,呈凹陷性,较硬。水肿发展呈上行性,可从脚踝肿至全身。水肿发展较慢。患者常常伴有活动后胸闷呼吸困难,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咳白色泡沫样痰,颈静脉充盈等表现。

2)机制:心脏是全身血液循环的终点也是起点,血液通过外周循环回到右心室,经过肺循环后进入左心室,由左心室泵血至外周血管。所有心脏疾病出现、右心衰竭,右心室压力升高,静脉血回流障碍,组织液的生成大于回流,形成水肿。

3)易患人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有肺结核病史患者(缩窄性心包炎),心脏瓣膜病、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这些疾病长期控制不佳,导致心脏功能受损,心力衰竭失代偿期可出现水肿。这些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定期复查心脏超声,避免加重心脏功能不全的因素如呼吸道感染、电解质紊乱、劳累等情况。

肾脏疾病是下肢水肿的常见原因,但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出现下肢水肿时应高度警惕,及时就诊,早期控制病情发展。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