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坏胆固醇是如何危害人体的

健康知识

坏胆固醇是如何危害人体的

2020-11-0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心内科  何佳林

血脂是人体血液内的重要成分,高脂血症指血液中总胆固醇(TC)和/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或许同时存在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降低或甘油三酯升高。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由于其在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被称为“坏”胆固醇。“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DL-C ),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胆固醇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经历了百年探索,目前已从病理生理机制、遗传病学研究、流行病学研究、干预研究等几个层面,充分认识到胆固醇,特别是LDL-C,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危险因素之一。那么“坏”胆固醇是如何危害人体的呢?

当人体摄入过多LDL-C或LDL-C代谢异常时,就会引起血液中LDL-C水平偏高,正常人中LDL-C含量一般<3.37mmol/L,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会钻入血管动脉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其逐渐增大,将导致血管狭窄,从而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血栓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危及生命。现有研究结果证实,高胆固醇血症最主要的危害是易引起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从机制上来说,有研究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而LDL 可能是这种慢性炎症的始动和维持的基本要素。在降脂治疗中,降低LDL-C水平是最重要的目标(而不是高甘油三酯血症),因为它和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因子的相关性最密切。此外,降低LDL-C的益处明显高于其他血脂参数。例如,LDL-C每降低1mmol/l,心血管风险减少22%。

目前医学界公认他汀类药物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最强且能显著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一线药物。此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坚持药物治疗并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才能带来心脑血管健康长期获益,最大程度地减少其对心脑血管健康的影响。心血管疾病随着LDL-C降低而呈剂量依赖性降低,LDL-C降低程度越大,心血管风险降低的幅度越高。LDL-C降得更低,患者会有更多的心血管获益。迄今为止他汀仍是临床研究证据最为充分的降胆固醇药物,在短时间内其核心地位不会被动摇,而其他的一些药物如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和PCSK9抑制剂,也为降胆固醇治疗提供了更多选择,也进一步完善了胆固醇理论与血脂异常防治策略。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