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冠心病的头号元凶-高脂血症

健康知识

冠心病的头号元凶-高脂血症

2020-11-0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心内科  毕徐堃

门诊常遇到病人拿着血脂化验报告单过来咨询的情况,对于报告单上这些晦涩的名词该如何解释?久闻大名的高脂血症究竟是什么?低密度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又有何影响?

通常与临床密切相关的血脂主要是甘油三脂和胆固醇,由于血脂不溶于水,必须与特殊的载脂蛋白结合成脂蛋白才能溶于血液,并运输至组织进行代谢。根据不同脂蛋白的水合密度不同,可以将脂蛋白分为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等,而不同的脂蛋白的大小、功能及其携带甘油三脂或胆固醇的能力都不一样。此外脂蛋白a是一类特殊的脂蛋白,非常类似于低密度脂蛋白,其临床应用也日益受到关注。

WX20201106-153113@2x.png

不同类型的脂蛋白颗粒都会携带一定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 如图示VLDL是脂蛋白中的大哥,直径有30-80纳米,VLDL颗粒的核心为甘油三脂(占60%的质量);LDL是脂蛋白中的二哥,直径有20-27纳米,因为它是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最多的脂蛋白,又称为富含胆固醇的脂蛋白;HDL是这个家族中的小弟,直径只有8-10纳米,是颗粒最小的脂蛋白;脂蛋白(a)类似低密度脂蛋白,同样富含胆固醇,主要与遗传有关,基本不受性别、年龄、体重和大多数降脂药物影响。WX20201106-153122@2x.png

不同的脂蛋白的功能也有所不同,富含甘油三酯的VLDL主要负责将肝脏中的甘油三酯转运至外周组织;LDL主要负责携带胆固醇至外周组织,促进粥样硬化的发生,又称它为胆固醇,而HDL主要负责将周围组织(包括粥样斑块)中的胆固醇转运到肝脏代谢,减少胆固醇在外周积累,因此被认为是胆固醇。

WX20201106-153132@2x.png

 临床上对于脂蛋白检测的基本项目为总胆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脂蛋白(a)。总胆固醇指的是血液中各种脂蛋白所含胆固醇的总和,通常随年龄而上升,但70岁后不再上升甚至有所下降,长期进食富含胆固醇及高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也可使总胆固醇升高,而短时空腹和非空腹状态总胆固醇的差异很小。与总胆固醇相比,甘油三脂在个体内及个体间变异大,同一个体在不同饮食不同时间等条件下数值变化较大。甘油三酯轻至中度升高常反映极低密度脂蛋白及其残粒增多,甘油三酯重度升高常可伴发急性胰腺炎。化验报告中的HDL-C与上文提到的HDL不同,这里的后缀C代表胆固醇,所以HDL-C只代表HDL中携带的胆固醇含量。同样的道理VLDL虽然富含甘油三酯,但VLDL-C检测的却是其中胆固醇的含量。由于总胆固醇是各种脂蛋白所含胆固醇总和,所以总胆固醇数值近似等于LDL-CHDL-CVLDL-C三者之和。

WX20201106-153143@2x.png

  那么高血脂对人类的健康究竟有什么影响?人类对于血脂的认识改变艰难得经历了一个世纪。科普作家王立铭提到如果时光倒退六七十年,那个时候人们已经知道胆固醇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可以合成胆汁及内分泌激素,同时可以提供能量代谢。如果你是生活在二十世纪初欧洲的一个素食主义者,你医生或亲朋好友可能还会建议你定期服用胆固醇药丸以保证身体健康。

 那究竟是什么改变了人们对血脂的认识,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弗拉明翰心脏病研究。1948年在美国国会的支持下选择在麻省弗拉明翰市开始一项长期的心脏病研究,从当初的第一批5209名研究对象,到70年后的今天该研究已经开始收集的其第四代子孙的健康情况,同时发表了近3000篇研究论文。1977年该研究发现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越高其冠心病发生率也越高,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其发生冠心病风险明显下降。1994年发现脂蛋白(a)是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值得一提的是甘油三脂对冠心病作用一直存在争议,这可能是因为高甘油三酯血脂往往合并了高水平低密度脂蛋白和低水平高密度脂蛋白,这些因素共同促进冠心病的发生。

WX20201106-153152@2x.png

 按照临床分类将血脂异常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混合型高脂血症和低HDL-C血症。从冠心病一级预防角度而言,如果总胆固醇大于6.2mmol/L就可诊断高胆固醇血症,甘油三脂大于2.3mmol/L认为具有高甘油三脂血脂,混合型高脂血症指的是总胆固醇大于6.2mmol/L同时甘油三脂大于2.3mmol/L,而低HDL-C血脂是指HDL-C小于1mmol/L。由于HDL-C可以将斑块中的胆固醇转运出,所以我们希望HDL-C能越高越好,而坏胆固醇LDL-C会将胆固醇运送至斑块内,我们希望它能越低越好。指南建议20~40岁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检测血脂;如果是冠心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应每3-6月测定1次血脂。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