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糖尿病肾病患者降血压和降血脂的目标

健康知识

糖尿病肾病患者降血压和降血脂的目标

2020-09-14

作者:威海市立医院 内分泌科 迟海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常见的并发症,属于糖尿病引起的全身性微血管合并症之一,其发病机制非常复杂,包括肾脏体积增大,血流动力学改变,多元醇通道活性的增加,肾小球滤过屏障的改变等。由于糖尿病肾病导致的尿毒症死亡的人数约占所有糖尿病病人的27%-31%,据美国资料统计,在引起终末期肾病的诸多原因当中,糖尿病肾病占首位,约为35%。但是到目前为止,医生们还没有特效的方法来阻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恶化,这一点成为了摆在内分泌科和肾病科医生面前的一个很大的难题。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治疗包括多个方面,绝对不能只局限于血糖的控制,比如生活方式的改变,优质低蛋白饮食,尽量选择瘦肉、牛奶等优质蛋白,而减少豆浆,豆腐,黄豆等植物蛋白的摄入,蛋白质总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0.8g/kg,以及积极控制血压,降脂等。

糖尿病的患者有大约50%左右合并高血压病,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高血压可以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因此对于糖尿病的患者需要积极控制血压,良好的血压控制可以大大减少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尿蛋白水平,延缓肾功能损害的进程,目前大多数指南要求,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血压应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首先,要对患者进行生活方式的指导,限制钠的摄入,戒烟限酒,减轻体重和适当运动,尤其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友们,适当的减重可以使血压控制的更好。降压药物目前多主张选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药(ARB)类,比如说卡托普利,福辛普利,替米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等,这一类药物在降压的同时,可以通过扩张肾脏血管来降低肾小球内压力,从而发挥改善肾小球滤过率,减少尿蛋白的作用,通常在常规治疗高血压剂量的2倍时发挥肾脏的保护作用,但是并不推荐这两类药物联合应用,以免造成高血钾和肾功能衰竭的风险。

积极治疗血脂异常,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建议糖尿病肾病的病友们可以适当进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深海鱼类,坚果和新鲜的蔬菜等,避免油炸食品,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推荐所有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至少每年检查一次血脂谱,包括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慢性肾功能不全CKD3-5期的患者推荐使用他汀类降脂药物,不推荐使用贝特类降脂药和依折麦布,如果出现了持续性蛋白尿和/或肾小球滤过率低于90的病友们,推荐总胆固醇降至4.0mmol/L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2.0mmol/L以下,对于肾小球滤过率持续下降的高危患者,必要时可以选用高强度的他汀类药物,但是在使用他汀类药物之后,要注意警惕可能出现的药物副作用,包括观察有无周身肌肉酸痛,复查肝功能和肌酶谱等。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