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糖尿病肾病的防与治

健康知识

糖尿病肾病的防与治

2020-09-14

作者:威海市妇幼保健院 内分泌科  王春燕

对于糖尿病患者,很多人会觉得不就是血糖高点,没什么感觉,不用管也不用检查,不会有事,但是大家没想到糖尿病有另外一个名字——“甜蜜的杀手”,顾名思义:杀人于无形之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可怕的名字,主要原因是在糖尿病早期,很多人没有感觉或者感觉不明显时已经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只是还没表现出来,所以造成一种假象,我不用控制就没有问题。

之前讲过糖尿病并发症有急性及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最常见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状态,一般会表现昏迷,预后差,起病突然。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大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属于微血管并发症。就像之前讲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在发病初期有些患者已经出现,但没表现出症状,随着病程的延长有些临床症状才会慢慢表现出来,等到出现并发症时的时候,很多人都想要后悔药吃,可是世上并没有后悔药,我们能做的就是早期预防,早期治疗。今天我们来讲讲如何能预防或者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对于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是要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早期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病程、血压、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血脂、尿酸、环境污染物等。最主要的是预防原发病,强化控制血糖、血压、体重、血脂、尿酸等是预防糖尿病肾病最有效的手段,可以延缓或者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

早期发现:对于1型糖尿病,一般在确诊后5年后才能发生糖尿病肾病,所以在确诊5年后要注意完善肾脏相关检查。对于2型糖尿病,确诊糖尿病时就要进行糖尿病肾病筛查。而且根据病情至少每年要筛查1次,对于高风险的人群,需要遵医嘱每3-6月复查,同时要注意眼底和周围神经病变的筛查(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和糖尿病眼底病变同属于糖尿病微血管病变)。

早期治疗:主要是针对导致肾脏出现问题原发病的治疗,主要是控制好血糖、血压、体重、血脂,规律随访,对于尿蛋白升高的患者,需要遵医嘱给予合理的蛋白饮食。

中医讲“肾气足,百病除”,足以说明肾脏在我们各脏器中的地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早期能够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做到按时复查,能够最大限度的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