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 针对脑卒中进行筛查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健康知识

针对脑卒中进行筛查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2020-09-14

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科  仲伟斌  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脑卒中是严重威胁我国人群健康的慢性病之一,轻则致残,重则要命!科学家已经发现,施行有效的筛查和根据筛查结果提前进行综合有效干预是降低脑卒中致残率和死亡率的最有效手段。那么有人问了,如何提前施行有效的筛查呢?

一、先选一家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

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或以心脑血管病为特色的专科医院,具备神经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急诊科、康复科、超声科、影像科等诊疗科目。能做血管超声、放射影像、血液化验、健康教育等。

二、哪些人群需要去做提前筛查呢?

科学家发现,在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地区,年龄在40 岁以上的居民需要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的筛查和风险评估,并根据检查结果,由专业的医生对低危人群进行健康宣教和定期体检,对中危人群根据个体特点进行干预指导,对高危人群进行进一步检查,并开展综合干预。

三、针对心脑血管病的基本筛查,都做些什么呢?

首先要采集个人基本信息、生活方式、家族史、疾病史和服药史等信息。然后由医护人员进行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腰围、颈围、心脏听诊、血压测量等。

1、高血压:二级以上医院诊断的既往病史或者本次筛查测量结果显示血压升高(收缩压≥140mmg和/或舒张压≥90mmlg)。

2、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具有二级及以上医院诊断的既往病史。

3、吸烟:一生中连续或累积吸烟6个月及以上。

4、血脂异常:具有二级及以上医院诊断的既往病史。

5、糖尿病:具有二级及以上医院诊断的既往病史。

6、很少进行体育锻炼:以每周运动≥3次、每次中等强度及以上运动≥30分钟或从事中、重度体力劳动者视为经常有体育锻炼。反之,则为缺乏运动。

7、明显超重或者肥胖

8、家里有脑卒中的患者家族史

四、综合以上各项危险因素调查结果,专业医生对脑卒中风险进行评估。

1、高危人群的判定依据为:具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吸烟史、明显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脑卒中家族史等8项脑卒中危险因素中3项及以上者,或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既体有脑卒中病史者。

2、中危人群的判定依据为:具有3项以下危险因素,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中至少一种疾病者。

3、低危人群的判定依据为:具有3项以下危险因素,且未患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等任何一种慢性病者。

五、针对中-高危险分层的人群,需要进一步检查哪些项目呢

1、糖化血红蛋白、同型半胱氨酸、血脂、血糖等生化指标

2、颈动脉彩超,看颈部血管有无斑块或狭窄

3、必要时需要进一步磁共振或者CT扫描

根据上述检查结果,再请专业的医生给予指导,做到早发现危险因素、早知道如何控制危险因素、早处理相关疾病、早服用相关药物,将脑卒中扼杀在萌芽之中。防治结合,防大于治!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