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误区:只有胖人才会血脂高

健康知识

误区:只有胖人才会血脂高

2020-08-05

威海市立医院全科医学科 滕翠丽

告别了几十年前物质贫乏的年代,代替营养不良的是营养过剩带给我们的困扰,从几岁的小胖娃娃到大腹便便的成年人,似乎减肥已经是我们身边很多人天天挂在嘴边的话题。而肥胖症已经作为一个正式的疾病名称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什么是肥胖症?它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以及分布异常导致体重增加,是一种是慢性代谢性疾病,受到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各个方面的影响。

众所周知,肥胖可以带来一系列的疾病,以高血压、高血脂常见,但是不是只有胖人才会血脂升高,身材适中或者苗条的人就一定不会有血脂高这个毛病呢?如果你这么认为,那就是大错特错了,因为“只有胖人才会血脂高”这是个误区。因为高血脂与体型胖瘦没有绝对必然的联系,可能体型偏胖者多见,并不一定只有胖人才会有,在实际临床工作中,有很多体形苗条的人在查体时同样会发现血脂高。

那血脂为什么会升高呢?

血脂升高受不可控和可控两个方面的影响。

不可控的因素,我们常说是爹娘给的,跟遗传有关系,也就是当你从娘胎里出来时候,你的基因已经决定了,所以临床上才有了家族性高脂血症这类疾病。这个跟胖廋没有太多关系,是跟每个人天生的代谢能力有关。

可控因素,一般跟个人后天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如平时喜欢进食高热量食物,亦或者缺乏运动、久坐久卧等等都可以导致血脂升高。前者导致了含有高脂食物的摄入过多,后者导致了身体对脂类代谢下降。这两大方面都会导致血脂的升高,当然由于通常有这些不良生活习惯的人都会比较胖,所以大家才会认为只有胖人才会得高血脂的原因。

由于血脂的升高(尤其是胆固醇的升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心脑血管事件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所以对于可控的因素我们需要进行积极干预。首先要有一个均衡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大量油腻食品的摄入,以及多摄入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等。再次要积极的锻炼身体,保障足够的有氧运动,消耗能量,有助于脂肪消耗。另外保持心情愉悦,减轻精神压力也非常重要。当然还有一些高血脂病人除了上述非药物干预,还需遵医嘱服用降血脂药物。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