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误区:高血脂一定有症状

健康知识

误区:高血脂一定有症状

2020-08-05

威海市立医院心内科 李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也发生明显改变,高血脂的人群越来越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成人高血脂总体患病率高达40.40%。有人说我什么症状都没有,不可能得高血脂,如果你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大部分高脂血症患者并不是因为感到不舒服去检测,而是在健康体检时意外发现了高血脂。

既然高血脂大多没有任何症状,发病隐匿,我们怎么才能及时发现它呢?实际上,生活中大多时候我们还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

1、体型和家族史:有人把高血脂称作“富贵病”,的确,胖人容易血脂高,难道只有体型肥胖的人血脂才高?实际上,高血脂并不是胖人的专利,如果你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又长期吸烟,那么即便体型偏瘦,也应当注意定期检测血脂水平。

2、黄色瘤:好多患者突然发现自己眼睛周围出现黄色的“小疙瘩”,不痛不痒,觉得仅仅是影响美观。实际上这也是体内血脂异常代谢的信号,是胆固醇堆积所致,有这种症状,首先需要想到及时到医院检测血脂水平。当然,这些黄色“小疙瘩”也可以出现在手、脚、臀部甚至是口腔等部位。

3、角膜环:还有些患者可能是因为发现眼角膜外缘长出灰白色或白色的环形斑,就诊眼科,这类患者多提示伴有血脂异常。

4、腿抽筋:腿肚抽筋都是缺钙吗?如果补钙、保证休息的前提下症状并无好转,就要警惕是否高血脂了。因为胆固醇有时候还会聚集在腿部肌肉处,这时就会感觉腿肚抽筋,并且带有刺痛感。

5、此外,如果出现头晕、视力下降、易犯困、四肢沉重,有时也是高血脂的部分表现。

高血脂对身体的损害是一个非常缓慢却逐渐加重的过程,虽然它本身并无明显的症状,不做血脂检测很难被发现,但持续的高血脂的确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导致血管管腔的狭窄和阻塞,造成心梗、脑梗等严重的病变。因此又被称为“隐形杀手”。控制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可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为了能及时发现血脂高,建议20-40岁成年人至少每5年检测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至少每年检测1次血脂。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病患者及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定1次血脂。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