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误区之----漏服降糖药物,下次补

健康知识

误区之----漏服降糖药物,下次补

2020-08-05

威海市立医院内分泌科  迟海燕

很多糖尿病的患者会遇到因为各种原因漏服降糖药的情况,然后想当然的认为只要在下次服药时补上上一顿漏服的降糖药物就可以了,今天这篇文章就告诉你这是个误区,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不是所有的降糖药物漏服后都可以补服,需要根据药物的种类和剂量来决定,不能一概而论。

下面我们来告诉你哪些降糖药物漏服后可以补服,哪些不可以。

第一类是促胰岛素分泌剂,常用药物有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齐特以及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根据药物半衰期的长短每日需要服用1-3次,餐前口服。此类药物如果漏服,可能会造成这一餐的餐后血糖明显增高,下次补上可能造成下一餐的餐后血糖过低,所以这类药物漏服后补服是不可取的。

第二类是双胍类,这是目前糖尿病治疗的一线和基础用药,主要以二甲双胍为代表。为达到临床最佳效果,大部分病友每天需要使用1500-2000mg,一般最大不能超过2000mg。如果一餐漏服,可以下一餐补上,但是应当注意的一点是,病友们如果一次性服用剂量过大,可能引起腹痛、腹泻、腹胀等胃肠道不适的反应。所以补服时要注意剂量。

第三类是格列酮类药物,常用药物有罗格列酮、吡格列酮。主要适合用于体型偏胖,合并胰岛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此类药物通常在早餐前口服,如果偶尔早餐漏服,午餐前补上是可以的。

第四类是α-糖苷酶抑制剂,常用药物为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此类作用时间短,需要每日三次随餐服用,如果一餐漏服,可能引起这一餐的餐后血糖偏高,如果下一餐补上可能引起下一餐的餐后血糖过低,而且容易加重腹胀、排气增多等胃肠道不适,所以这类药物漏服后补服是不可取的。

第五类是DPP-IV抑制剂,目前在国内上市的包括沙格列汀、西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阿格列汀,其中维格列汀是短效制剂,需要每日早、晚两次服用,其他的均为每日一次服用,通常选在早餐时服用。维格列汀如果早餐时漏服,可能会引起白天的餐后血糖偏高,晚餐补上可能引起夜间低血糖,从而引起血糖波动过大,因此不建议补服,而其他四种,如果早餐漏服,午餐补上对治疗效果影响不大。

第六类是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常见有达格列净、恩格列净等。这类药物除了降糖之外,还具有减轻体重和一定的降压作用。如果早餐漏服,午餐补上是可以的,但一般不要在晚餐时补服,否则可能造成夜间排尿次数增多,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