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慢性肾脏病这个"沉默杀手"

健康知识

慢性肾脏病这个"沉默杀手"

2020-05-25

作者: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    王跃娟

作为一个临床医生,经常会碰到一些已进入尿毒症的年轻患者来就诊,一查肾功能就提示血肌酐超过1000ummol/L,而对自己的病情却一问三不知,一脸呆萌,我们在惋惜的同时,也在深深思考这个问题。在慢性肾脏病3期之前,好多患者察觉不到明显不适症状,顶多就是感觉到困倦乏力、腰酸腿疼、夜尿增多、食欲不振等,由于症状非常轻,休息后好多能缓解,所以往往会被人忽略、无视。

因此,对待慢性肾脏病,应强调早诊断早治疗,若忽视症状,久拖不治,一旦疾病到了终末期,患者就只能靠肾透析来苟延残喘地活着。那么,怎样来识别慢性肾脏病的危险信号灯及辨识高危人群呢?让我们来科普一下。

一、危险信号灯

1)水肿

水肿最先见于晨醒时的眼睑和面部,后逐渐出现双下肢对称性可凹陷性水肿,可伴有胸水、腹水等,见有蛋白尿、管型尿、血尿,既往可有肾脏病史。——首诊肾内科。

2)不明原因血尿

根据血尿的外观和颜色,血尿可以分为肉眼血尿和显微镜下血尿(简称镜下血尿)两类。每升尿液中含有1ml血液时,尿液就可以呈现肉眼血尿。肉眼血尿常呈洗肉水样,有时含有血丝或血凝块。镜下血尿外观正常,但显微镜下的红细胞数超过了上述标准。

血尿为原发性或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尿路感染、结石、肿瘤等的重要信号,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包括尿常规、尿液细胞形态学分析等,千万不能粗心大意,以免贻误病情。

3)泡沫尿

肾脏病最常出现的就是蛋白尿,所谓泡沫尿,一般尿尿后观察尿液泡沫多不易消。但并不是所有的泡沫尿就是蛋白尿,泡沫多也不定就是疾病重、难治,应及时就医,做尿常规、尿蛋白定量检查排除肾脏病。

4)高血压

原来没有高血压的病人,突然出现高血压,且居高不下,夜尿增多,甚至伴有水肿,泡沫尿,需警惕,及时就医,做尿常规、尿蛋白定量检查排除肾脏病。

5)不明原因倦怠乏力、出血、贫血

因为肾脏的强大代偿功能,很多人得了肾脏病并没有感觉到特别的不适,有时只是有点疲劳,容易感冒,鼻子或牙龈容易出血,有点贫血,而忽略掉,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在临床上碰到好多病人,最初是因为鼻出血、牙龈出血就诊于五官科而发现肾病的,甚至有些到了尿毒症晚期。

二、高危人群

1)高血压病人

随着罹患高血压的时间延长,慢性肾脏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高血压病史如果超过10年,蛋白尿的风险增加2倍,肾功能减退的危险增加1倍。

2)糖尿病患者

尤其是时间超过5—10年的病人。在发达国家,透析病人最主要的病因是糖尿病;在我国,糖尿病是导致尿毒症第二位的病因,占到1/5左右。

3)65岁以上的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存在生理性的肾功能减退,40岁以后肌酐清除率以每年1%递减;老年人并存疾病多、合并用药复杂,更容易导致慢性肾脏损害。

4)其他

肥胖、高脂血症等也会增加慢性肾脏病的风险;解热镇痛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等药物,长期使用会引起肾损害;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马兜铃等,也会引起肾损害;重金属对肾的损害也不能忽视。此外,有慢性肾脏病家族史者罹患慢性肾脏病的可能性高于其他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