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超声在肾脏病患者中的应用

健康知识

超声在肾脏病患者中的应用

2020-03-05

作者:大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    孙海洋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各个专科都涌现出新的技术应用。超声作为无创、简洁、廉价的影像学检查,在肾脏病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下面我们就聊聊目前超声技术在肾病领域有哪些用武之地!

一、超声引导下肾穿刺活检术

由于肾脏疾病的种类繁多,病因及发病机制复杂,许多肾脏疾病的临床表现与肾脏的组织学改变并不完全一致。为了明确疾病的病理,进一步确诊患者所患的具体病种,这时就需要做肾穿刺活检术!而超声引导图像下可观察到穿刺针的走行以及何时到达指定穿刺位置,还可以观察穿刺后肾周围出血情况,为临床医师做出临床判断提供重要依据!

image.png

二、超声引导下中心静脉置管术

 临时的颈内静脉插管是很多透析前患者面临的问题,因为颈内静脉与颈动脉伴行,因此其穿刺风险明显上升。同时颈内静脉与颈动脉的位置关系存在一定变异性,单纯靠经验穿刺不足以完全规避风险。一旦误穿动脉或邻近血管,出现血肿,则可导致解刨结构变化,致使穿刺更加困难,成功率显著下降。那么,在超声图像引导下,可明确观察到血管的位置,以及穿刺针的走行,显著提高“一针成功率”,降低穿刺相关风险。

image.png

三、超声对容量负荷的评估

对于透析患者而言,容量负荷的评估有时很难,比如部分患者外周无明显水肿,但血压居高不下,容量负荷不足或过高都可导致上述情况,该如何判断?这时,超声检查可以提供切实依据。心脏超声可以提供心脏功能的变化,包括收缩功能以及舒张功能,是否存在心包积液,心脏形态的改变,均可以提供临床线索。

肺脏超声B线测定则更加直观,超声波通过空气和液体时的反射波是不同的,正常肺脏内是充满空气的,如出现肺脏间质水肿,则在超声下会形成特定的线条,称为B线。如果肺积水越重,则B线数量越多,因此B线可提供一定的临床依据。

下腔静脉塌陷率的测定:下腔静脉的内径与呼吸时相关系密切,在吸气末,下腔静脉会发生塌陷,正常塌陷率在15-40%之间,当血容量不足时,下腔静脉塌陷会显著增加,当血容量过高时,下腔静脉塌陷率显著降低。从而判断体内容量负荷问题。

image.png

四、超声引导下经皮血管内溶栓取栓以及球囊扩张术

PTA(DSA或超声引导下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技术是近年来在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中的重要应用。可以及解决动静脉内瘘狭窄、新发血栓形成等常见并发症。其常用方式有DSA(X线数字剪影技术)引导以及超声引导下进行,超声引导具有无辐射、费用低、对患者以及医护人员损失小等优势,是开展PTA的重要前提条件。

图片.png

 超声影像学技术因其无创新、易操作、费用低、实用性强等特点已在肾内科多领域广泛开展,其前景良好,为临床工作提供诸多便利,值得大力推广!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