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定期体检是早期识别肾脏疾病的最有效手段

健康知识

定期体检是早期识别肾脏疾病的最有效手段

2020-03-05

作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肾病科    吴昊

据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为10.8%,这相当于每10个人就有1个人患有肾脏病。我们国家肾脏病人约有1.2亿,但我们周围的人很多人没有体检,不了解自己的肾脏情况。

很多肾病患者早期什么感觉都没有,不知道自己有肾脏疾病,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而当有了症状去医院看病时往往已经到了终末期肾病,需要终身进行透析治疗。

 这是残酷的事实,因此肾脏疾病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很多肾脏病人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 而也有人做了简单的体检,但体检中没有包含肾脏的项目,而没有发现肾脏疾病。所以,体检时一定包含以下的检查内容:首先是测量血压,如果有高血压,特别是年轻人,一定要警惕肾病。因为很多慢性肾小球肾炎都伴有高血压。而很多慢性肾衰竭也有高血压。 其次,需要查尿常规,尿常规会提供蛋白尿、血尿和细菌尿的证据,这些是帮助诊断有无肾病的重要依据。 此外,还需要抽血化验肾功能,包括血清肌酐、尿素氮等,这些指标会帮助评判你的肾功能,肾脏衰竭时这些指标都会升高。 最后,你还需要做一个肾脏的超声,超声会提示肾脏的大小,结构、血流有无异常。

当上述体检有异常时,请不要忽视,一定要到肾脏专科去咨询医生。定期体检是帮助早期识别肾脏疾病的最有效手段,请爱护你的肾脏,做到定期体检。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