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病患者常见问题

健康知识

肾病患者常见问题

2020-03-05

作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肾内科    王禹

1、规律血液透析患者在透析间期体重增加多少合适?

答:规律血液透析患者通常少尿或无尿,所以在透析过程中除了清除毒素外,也要清除体内存水。建议患者在透析间期体重增加不超过干体重的4%,最多不超过5%,例如干体重为60kg的患者,透析间期体重增加最好控制在2.4kg以内,最多也不要超过3kg。透析间期体重增加过多,会增加心脏负荷,诱发心衰,长期下去必将导致心肌病变,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预后。但也不应过分的限制透析间期的体重,因为过分限制体重势必会减少每日饮食摄入,久而久之出现营养不良。


2、慢性肾脏病患者开始透析治疗的时机?

答:慢性肾脏病患者何时开始透析治疗应结合临床症状和化验检查综合判断,不能只看血肌酐数值的高低。通常在没有明显并发症的情况下,非糖尿病肾病患者eGFR<10ml/(min·1.73m2),糖尿病肾病患者eGFR<15ml/(min·1.73m2)应开始透析治疗。若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如严重水肿、心衰、药物控制不佳的高血压、反复高钾、酸中毒、恶心呕吐等症状,应酌情考虑提前开始透析治疗。其中当血钾≥7.2mmol/L、动脉血气分析pH<7.2或急性心力衰竭时,应立即透析治疗!


3、中医肾虚与西医肾病?

答:经常有人会问医生“大夫,我觉得自己腰脊酸痛、耳鸣、脱发,像是得了肾虚,但是抽血验尿都正常啊,这是怎么回事,用不用再进一步检查啊”,这里就需要区分一下西医里的肾和中医里的“肾”。在西医中,肾脏指的就是身体上的一对器官,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腰子,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排尿来维持人体内环境稳定。而中医里的肾并不是单一器官,它更抽象,内涵比西医中的肾更广泛,可能与听觉、毛发、排尿、骨髓、生殖等均有关系。这两种肾是两套分别独立医学体系中的虽同字但不同意的概念,所以中医肾虚并不是西医肾病,反过来西医肾病亦不是中医肾虚,二者无直接和必然联系。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