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如何收集尿液标本

健康知识

如何收集尿液标本

2020-03-05

作者:吉林市中心医院    李琦

        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复杂多变,有一部分有较明显的临床症状,比如肉眼血尿、肢体水肿、腰痛等;而还有一部分肾病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仅在常规检查时发现尿检结果或肾功能或泌尿系统影像学检查结果异常。尿液检查是早期发现肾脏疾病和评估肾脏疾病状况的不可或缺的临床检查项目,对于肾脏疾病的临床诊断、判断疗效及预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正确收集尿液标本是确保尿液分析准确的关键。

u=1267488051,3448317600&fm=26&gp=0.jpg

        首先,所有收集尿标本的容器必须干净;其次,根据尿液分析的项目不同,留取尿标本的要求及处理也有所不同。比如,尿常规、尿沉渣镜检最好留取晨起第一次尿液的中段尿,也可以取随机尿的中段尿,尿常规应立即检测,尿沉渣镜检需2小时内检测完毕;24小时尿标本留取前,应该将容器放在4℃环境下或者将容器内加入防腐剂,收集24小时内的全部尿液并记录尿量;检测肾小管的浓缩及稀释功能还需要禁食水等,标本留取完毕应该立即送检。第三,尿液检查前应避免大量饮水,否则可能导致尿液稀释,影响尿检结果的阳性率;第四,女性患者应该避开月经期,需要在月经期前或者月经期后5天内再做尿液检查;第五,应该注意某些药物可能影响尿液分析结果,比如卡托普利可以使尿酮体检测呈阳性、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使尿糖阳性等等,应在停药后留取尿标本检验。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