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血液透析期间的自我管理

健康知识

血液透析期间的自我管理

2019-10-30

作者:盘锦市中心医院 王霞

 提到血液透析患者的自我管理问题,首先不得不谈的是血液透析。那么,什么是血液透析呢?

急性或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衰竭时,病人体内大量的代谢废物无法排出体外,这些代谢废物即尿毒症毒素积聚于体内,可以引起水潴留、酸碱平衡紊乱和电解质紊乱,继而产生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严重者可出现抽搐和(或)昏迷,危及生命。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采取透析的方式把体内潴留的水分和积聚于体内的尿毒症毒素排出体外,血液透析还可以纠正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从而改善病人症状和体征,以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血液透析病人如果想让自己存活时间更长久并且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更高,这就需要病人在饮食、饮水、日常锻炼、休息及个人的心理因素及规律的血液透析等方面加强管理。

一、优质蛋白饮食

蛋白质分两大类:

一类是优质蛋白质,这类蛋白质也被称为动物性蛋白质,如鸡鸭肉、猪肉、牛羊肉、鱼肉、虾、牛奶及牛奶制品、蛋白等。人体对这类蛋白质的吸收率比较高,含氮废物产生的也相对少。

另一类是非优质蛋白质,这类蛋白质也被称为植物性蛋白质,如各种粮食、各种豆类、各种菜类。人体对这类蛋白质的吸收率较低,含氮废物产生也相对较多。

透析的病人:建议蛋白质的摄入量为0.6~0.8g/kg体重/24h,以优质蛋白占主导地位。

二、选择低磷食物

磷对于构成人体结构和维持人体生理功能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如果体内磷过高也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如钙磷代谢失衡,继而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从而导致全身血管及软组织钙化,出现骨、矿物质代谢紊乱、肾性骨病、钙化防御,患者死亡率会大大增加。

磷的摄入量:不超过800~1000mg/24h。

限磷技巧:

1、避免食用蛋黄,不喝肉汤。

2、避免食用加工类食物。

3、高磷食物还包括奶制品,豆制品,鱼、虾、贝类等海产品,牛羊肉、熏制品等。

4、磷结合剂治疗不容忽视,并加强检验,及时调整用药。

三、合适的“钾饮食”

钾对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维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当血液透析病人尿量减少,低于1000ml/24h时,钾摄入的限制就不容忽视,无尿病人更应加强钾摄入的管理,因为疾病本身易出现高钾血症,而高钾血症易引起四肢麻木无力、心律不齐,心律缓慢,严重者可导致室颤,甚至出现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低钾饮食及降钾治疗尤为重要。

限钾技巧:

1、烹饪绿叶蔬菜时,要先在开水中焯一下,然后再炒、炖或者凉拌,避免生食各种蔬菜。

2、根茎类蔬菜,如土豆、地瓜、南瓜等先去皮,切成薄薄的丝或片泡入水中,并且没2小时换1次水再烹饪。

3、避免菜汤泡饭。

4、避免使用咖啡、茶、运动饮料。白开水、矿泉水是最好的选择。

5、避免食用鲜榨果汁及成品果汁和含钾丰富的水果如香蕉、桔子、橙子、柚子、猕猴桃、草莓等

6、勿使用钾盐代替钠盐用无盐酱油。

7、另外坚果类、巧克力、果干、药膳汤均含大量钾。

8、一旦发生高钾血症可采取急诊透析或口服降钾树脂药物等办法解决。

四、限钠饮食

钠作为人体内的电解质对于人体的生理功能的调节和维持至关重要,但如果透析的病人出现水肿,严重高血压或充血性心衰时,需限钠饮食(0.5克/24h)。

限钠技巧:

1、避免食用肠,肉罐头,熏肉等加工肉类,避免食用咸菜、咸鸭蛋,此外酱油、大酱、辣椒酱、豆瓣酱也应慎用,因为这些食物钠含量比较高,而这些调料用品都有钠的成分,在无形之中会被过多摄入。          

2、炒菜或炖菜时不放盐和含盐调味料,菜出锅时再放。

3、尽量减少外出就餐。

4、限盐的同时避免过度限制,以防低钠血症发生。

五、维生素的补充

血液透析病人由于严格限制饮食和透析过程中易丢失营养物质而易发生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可以口服维生素B1、B2、B6、C及叶酸,避免服用复合维生素,因为有些维生素如A、E、K、过多摄入会在体内积聚并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后果。

六、饮水量

对于无尿(小于100ml/24h)或者少尿(小于400ml/24h)的病人,需要严格限制摄水量。如果两次透析间期,病人体重过度增加,会出现水肿,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心衰甚至危机生命。体重过度增加也会在透析过程中加大脱水量,这样也增加了透析过程中的不良并发症,如抽筋、低血压甚至休克。长期大量摄水会导致水潴留如胸水、腹水、心包积液,还会加重心脏负荷导致心衰。

无论病人24h尿量如何,都需要遵守透析间期体重增加不超过于干体重的5%。患者24h的饮水量=尿量/24h+500ml水,500ml水包括饮用水、水果、各种液体饮料,还应包括其他食物的含水量。

七、适度锻炼

当病人的一般情况比较好的情况下,如血压、心率、血红蛋白血都达标,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不要选择强度太大的运动,如散步、慢走、快走、做操都是不错的选择,注意时间不要过长,以半小时以内为佳。

八、按时休息

 保证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不熬夜。

九、高血压的调控

长期血压控制不达标会引起心脏的结构发生改变,从而产生严重的并发症,病人的死亡率也会大大增加。

透析患者血压的控制目标:透前血压﹤140/90mmHg;

                                                透后血压<130/80mmHg。

透析相关高血压的防治:

1、严格控制水、盐摄入(前面提及)

2、对于难以控制的高血压,强调联合使用多种降压药物治疗

十、心理因素

很多透析病人,因为疾病本身和透析的原因,停止了工作,加上各种治疗花销,经济负担重,导致心情不好,脾气很差,建议透析病人可以给自己找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比如散散步、看看书,简单的家务。好的心理因素,心理状态对于透析患者至关重要。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