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水肿患者常见食谱

健康知识

肾水肿患者常见食谱

2019-10-30

作者:辽化医院:刘生生

在介绍食谱之前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肾脏。

首先是含义:生成尿液,排泄代谢产物,经重吸收保留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接下来是肾脏的功能:尿的生成、排泄代谢产物、维持体液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内分泌功能。
肾脏的形状:肾脏为成对的扁豆状器官,位于腹膜后脊柱两侧。它的长度是10~12cm。厚度是3~4cm。重量是120~150g。肾的外侧缘隆突,内侧缘中部凹陷称肾门。肾门是血管、肾盂、神经、淋巴管出入的门户。

比较常见的水肿。水肿有三种情况:心源性水肿、肝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的原因:肾小球滤过下降,大量的蛋白尿导致血浆蛋白过低。

在简单介绍之后我们来聊一聊,肾水肿患者我们该怎么制定食谱。日常生活中需禁忌哪些食物?

一、 豆制品

1、 红豆

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苷有很强的利尿作用;

食用方法:红豆常被做成豆沙馅使用,熬红豆汤。

2蚕豆

蚕豆性平,味甘,健脾利湿,凡是肾炎水肿之人宜食;

食用方法:蚕豆100克,冬瓜皮100克,水煎服:蚕豆50~400克,炖黄牛肉服。

二、蔬菜:

1、南瓜

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有效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肝脏和肾脏等病变;

食用方法:可煎南瓜根汤饮用,或吃蒸熟的南瓜也可,南瓜虽有药效,也需少食,以免腹胀。

2、黄瓜

黄瓜皮中所含的异檞皮苷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食用方法:黄瓜可以连皮生吃,如果连着瓜蒂、藤蔓一起干燥后煮水喝,更能获得强力的利尿效果。

3、冬瓜

冬瓜富含维生素C,每百克含钾135毫克、钠9.5毫克;

食用方法:取冬瓜皮煮水作茶饮,治肾炎所致的水肿。

4、西葫芦

又称瓢瓜,属甘寒,入肺、胃、肾经。可利水清热,止渴除烦;

食用方法:取葫芦壳50克、冬瓜皮、西瓜皮各30克,红枣10克,加水400毫升煎煮至剩余150毫升汤水,去渣服用,每日一剂。

饮食禁忌:

1、不要常吃味重食物,这里不单指盐或咸味物品,所有酱料、腌制物或含钠量高的饮料,都不可常吃。如味精、豆瓣、酱萝卜、榨菜、紫菜、牡蛎、鱿鱼等。

2 、湿热食物不可常吃,如芒果、虾、蟹等。

3、 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最后祝广大患者早日康复!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