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尿毒症的人生,就完了么?

健康知识

尿毒症的人生,就完了么?

2019-10-29

作者: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肾病科  马驷超

某医院,某吸烟处的角落……蹲着一位老人,猛地吸了口烟,随着一个黄浊的烟圈徐徐的被吐出,一滴眼泪顺着老人脸颊的皱纹无奈的落下,老人长叹了一口气,嘴里无力的念叨着:完了,这辈子都完了……老人的身体一直都很好,这次因为浑身没劲来医院检查,查出肌酐非常高,已经是尿毒症期,需要透析治疗,一下子心情跌落谷底……


尿毒症的人生,真的就完了么?


尿毒症是很多肾病患者非常避讳的词,很多因为肌酐高而前来就医的患者最紧张的就是是否现在已经是尿毒症,什么时候会进入尿毒症,一旦透析是不是就停不下来,和吸毒似的?……在他们眼里,尿毒症这三个字就像世界末日一样可怕,然而,每个人的原发病不同,肾功能进展的速度不一样。当进入了尿毒症的阶段,也就是无法避免肾脏替代治疗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


首先,尿毒症并不可怕,因为我们是有办法的,目前有多种肾脏替代治疗的方法,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选择:肾脏移植治疗,手术后需要服用免疫抑制剂;血液透析,一般需要每周2-3次去医院进行治疗,治疗时间一般3-4小时,对于就医相对方便,老人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的人较适合;腹膜透析,可在家自行更换腹透液,对于上班族或来医院不方便的患者比较适合。


其次,进入透析的患者,除了遵医嘱规律透析或者服药外,需要注意保护其他脏器的功能,延缓其进展。因为透析仅仅能部分替代肾脏排水和纠正电解质酸碱失衡的能力,但解决不了肾脏内分泌等方面的功能,不能延缓其他的脏器进展。很多患者有这样的误区,认为透析了就什么都解决了,或者,其他脏器的问题都是透析引起的,其实不然。只不过,当出现其他脏器的问题时,因为透析的特殊性,应采取相关科室联合治疗的办法一起解决问题。


最后,进行肾脏替代治疗患者,依然要注意自己各项指标的复查,血常规、肾功能、肝功能、电解质等,掌握病情的动态变化,尤其是透析的患者,饮食上依然要控水、控制透析间期体重增长、控盐,控油,控磷……只是适度的放开,并不是完全恢复正常。


尿毒症的人生,其实并不是一种美好生活结束,只是需要一段时间和良好的心态去适应,去改变已经习惯了的生活,这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一项自我管理和家庭管理、医护管理的融合的开始,一场人生的新的阶段的修行,只要接受、改变,提高自身的认识,努力配合治疗,我们的人生依然灿烂美好。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