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防抽杜痉

健康知识

防抽杜痉

2019-10-28

作者:盘锦市中心医院 王玥

“数钱数到手抽筋”似乎代表着劳动人民美好的愿望,殊不知“抽筋”对于我们血液透析患者是多么痛的体验,甚至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

成语有抽筋拔骨刮骨抽筋,其痛楚程度可见一斑。当然了,此抽筋非彼抽筋,我们所说的抽筋指的是肌肉痉挛。当缺钙、受凉,局部神经血管受压时,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一般并不严重,亦不经常发生。但是,对于血液透析患者,肌肉痉挛却是一种相当常见的并发症,而且疼痛程度和持续时间均明显高于非透析者。超过20%的血透患者都有过这种痛苦的经历。肌肉痉挛多发生在血液透析后期,尤其是透析超滤量大的患者或者老年血液透析患者更容易发生。虽不至于威胁生命,但是疼痛造成的心理阴影使患者恐惧透析,甚至影响透析质量。所以我们要掌握导致肌肉痉挛的原因,有的放矢,有效预防。

容易造成血液透析患者发生肌肉痉挛的原因分析如下:

1、透析中低血压:肌肉痉挛一般于透析中后期发生,此时由于超滤总量过半,血容量下降,血压随之降低,注入肌肉的血流减少,为了保持血压,四肢血管代偿性开始收缩,血液向从四肢向身体中央流动,肌肉组织因为缺血而发生痉挛,严重者可以现脑水肿,惊厥,抽搐。

2、超滤速度过快,超滤量过大:由于血液透析快速清除溶质,导致血中肌酐、尿素氮等溶质快速下降,出现失衡综合症;由于短时间脱水量较大,使血管内的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肌肉内脱水渐增,以致出现痉挛。尤其对于透析间期摄入水量过多及透析不充分的患者更易发生。

3、低钠透析液:针对血压较高的患者可用于低钠透析,但当透析液钠离子浓度在135毫摩尔每升以下时,血浆钠离子浓度便会降低,水份也会随之向细胞内转移,循环血量随之减少,减少量可能超过实际超滤量,而间质细胞水份增多,血管承受压力增加,进一步减少了注入肌肉的血流,使肌肉缺血加重,从而导致肌肉痉挛。

4、低钙血症:慢性肾衰竭病人摄入钙减少,肾脏1a羟化酶生成减少导致1,25~二羟胆钙化醇缺乏影响钙吸收,高磷血症时骨骼对甲状旁腺激素脱钙作用的对抗等,均会导致低钙,但由于晚期慢性肾衰竭病人多伴有酸中毒,低钙所引起的神经肌肉症状表现不明显,所以当血透纠正酸中毒后易发生抽搐等症状。

5、干体重评估不准确:患者充分透析后,身体状态及饮食均较前好转,体重增加却未能及时调整干体重,或者增减衣物未告知医生调整干体重,偶有患者为增加脱水量虚报体重,均可导致干体重评估不准确,致使超滤过量出现肌肉痉挛。

6、肉碱缺乏:多发生在透龄较长且合并营养不良的患者,一方面由于摄入不足,另一方面因肾脏合成能力下降,加之肉毒碱分子量小,易溶于水,透析中容易被清除,缺乏后可引起体内脂肪的聚集,影响细胞功能,并使细胞内能量不足和一些中间代谢紊乱,从而引起肌肉无力、肌肉痉挛。

7、神经性损害:由于尿素症毒素、甲状旁腺激素潴留,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缺乏,水电解质紊乱等原因,导致神经肌肉损害,以致局部肌肉兴奋性增强,低强度的刺激即可引起肌肉震颤痉挛。

8、低氧血症:维持性血液透析的病人多合并呼吸系统病变及贫血等症状,极易发生低氧血症。肌肉组织缺氧后兴奋性增强,容易出现肌肉痉挛。

除去以上原因,年龄因素也不容忽视,由于老年患者各脏器功能衰退,当透析中容量变化较大时,极易出现低血压及肌肉痉挛。  

综上分析,我们在血液透析工作中必须采用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抽杜痉。

透析患者一旦发生过肌肉痉挛,内心的恐惧可想而知,所以我们首先要针对患者心理疏导,安抚患者紧张、恐惧的情绪,帮助患者建立信心。

其次,做好健康宣教,饮食上适当增加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摄入,坚持低盐饮食,严格控制液体的摄入量,保证透析的间期体重增长在干体重的3-5%以内,防止低氧血症,注意补充左旋肉碱。一定要做到每2-4周重新评估一次干体重,若患者透析后出现大汗、耳鸣、低血压、肌肉痉挛等症状,必须及时调整干体重,换季增减衣物要准确称量计入。

再次,我们透析医生要根据患者情况进行个体化钠浓度调整,设置钠曲线透析,以确保患者血压稳定,避免患者透析后口渴,降低肌肉痉挛的发生几率。

最后,我们可以加强血液滤过或血液透析滤过治疗,既可以有效清除中大分子毒素,还能使细胞外液的钠保持在较高水平,维持细胞外液容量稳定,使肌肉系统的兴奋性下降,从而更好的预防和治疗肌肉痉挛。

当然,我们还要保证透析的充分性,只有充分透析,才能有效清除毒素,纠正贫血和酸中毒,从而改善组织缺氧和肌肉代谢异常。

如上所述,可有效降低肌肉痉挛的发生几率,但透析过程中一旦发生,我们要即刻采取处理措施,如暂停超滤,减慢血流量,可快速输注生理盐水、高渗葡萄糖溶液或甘露醇溶液,对痉挛肌肉进行外力挤压按摩,症状不改善可提前结束透析,患者下机后可通过改变体位,下肢抽筋可用力跺脚,也可通过局部热敷等方法缓解痉挛。

总之,我们要明确病因,积极与患者沟通,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现肌肉痉挛征兆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提高患者透析质量,减少肌肉痉挛痛苦。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