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得了 “肾病综合征” 需要注意什么呢?

健康知识

得了 “肾病综合征” 需要注意什么呢?

2019-05-27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肾脏内科  李博

什么是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是我们临床非常常见的一组肾脏疾病,确切的说,肾病综合征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组临床症候群。临床诊断标准为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3.5g)、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30g/L)、高脂血症及水肿。根据病因可分为遗传性,继发性及原发性,遗传性相对少见,多数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治疗上,以利尿消肿等对症治疗及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为主 。当然药物治疗主要由医生决定,所以在此,主要和大家谈谈我们肾病综合征患者及家属应该注意什么?


关于肾穿刺活检术

因肾病综合征在肾内科住院的患者,主管医生往往会和病人及家属谈肾穿刺活检术这项比较特殊的检查,因为这项检查是有创性的,且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很多病人不愿做,不敢做。这里,作为一名专业肾脏内科医生,要提醒大家的是:刚提到肾病综合征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根据病因又有原发性及继发性,这其中还有各种不同的病理类型,它们的诊断,治疗及预后均需依靠肾穿刺活检术后的肾脏病理诊断来确定,所以,肾穿刺活检术是非常重要的。几乎可以说,肾脏病理诊断是明确诊断大多数肾病的唯一手段,有条件没有禁忌症的患者应该尽快做。作为一个有创检查,风险有,主要是大出血,但发生率极低,而且随着肾穿刺技术的日益成熟,肾穿刺风险也越来越小。


休息与活动

在肾病综合征的发病期,往往会有严重水肿,尿少等表现,或者有并发症时,此时应多注意卧床休息。而病情趋于稳定的患者应适当活动,减少感染及血栓栓塞的并发症的产生;对于经过治疗病情好转的患者,应注意适当的活动,活动量因个体不同而不同,应遵循长期坚持,适度锻炼的原则。


饮食

在大剂量激素治疗期间或有水肿,应给予低盐饮食。低盐饮食要求每日钠盐摄入量<3g,患者也可食用低钠盐。在低盐饮食期,不要吃咸鸭蛋、咸鸡蛋、咸菜等。肾病综合征患者限制食盐摄入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限钠后患者常因饮食无味而食欲不振,影响了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可以用醋、姜、蒜等调味品以增进食欲。患者病情稳定时,可不必严格限盐,但食盐量也不宜过多。对于运用利尿剂的患者,要注意测定血清钠。同时水肿厉害的患者,因适当限制水的摄入。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蛋白质摄入以维持机体需要及加上尿中丢失量即可,不可过于补充,有的家属喜欢给病人“大补”,高蛋白饮食,这样对肾脏不好,因为摄入越多,肾脏漏出蛋白也越多,会加重肾脏负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1g/kg,且以动物优质蛋白质为主,如牛奶、鸡蛋、鱼和肉类等。对于合并肾衰病人在氮质血症期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为0.5-1.0g/kg。


高脂血症能加重肾损害,降低高血脂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肾病综合征往往会有高脂血症,故应低脂饮食,应限制膳食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不吃或少吃油炸食物、富含胆固醇如动物内脏、蛋黄、肥肉,动物油等食物。


治疗指导

患者及家属切记:肾病综合征一般需要长期治疗的,一定要有耐心,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定期复查尿常规与肝肾功能等指标,在医生指导下减药或停药(尤其是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用利尿剂应观察用药后反应,如患者的尿量、体重变化;同时应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患者免疫力差,尤其服用激素期间,往往容易感染,包括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统,皮肤黏膜及口腔等部位的感染,如出现感染应及时就诊;患者及家属要清楚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药的主要作用和毒副作用,在使用激素时,撤药减药方式不能操之过急,不可突然停药,做好调护,以便积极密切合作,完成治疗计划。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