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尿毒症患者营养不良

健康知识

尿毒症患者营养不良

2019-05-23


福建省立医院  张丽


营养不良是尿毒症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导致患者住院率及死亡率明显升高,且经常出现慢性炎症、疲劳、创伤难以愈合等状况。尿毒症性营养不良也称为蛋白质能量消耗(protein energy wasting,PEW),PEW是透析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其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营养干预在慢性肾脏疾病的转归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何准确评估、早期诊断和治疗营养不良对透析患者至关重要。




尿毒症性营养不良主要的临床表现是血清白蛋白、前白蛋白浓度降低、肌营养不良和体重丢失。美国肾脏基金会肾脏病临床实践指南(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Kidney Disease  Outcomes Quality Initiative, KDIGO)把白蛋白值低于40g/L和38g/L作为血透和非血透患者PEW的重要诊断依据之一。


造成尿毒症患者的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有许多原因,总结起来分三方面:(1)尿毒症引起的代谢及内分泌紊乱;(2)透析不充分引起的营养不良;(3)透析后每日热量、蛋白质及营养物质摄入不足。还有炎症、感染、心血管疾病并发症等也会导致营养不良。


适当的营养干预是可以改善尿毒症维持性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为避免营养不良发生,减少尿毒症患者的严重并发症,现代营养治疗的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01

必要的饮食指导,饮食治疗是改善患者营养不良的主要途径。科学合理的饮食指导,对维持性透析患者预防营养不良的发生及其他慢性并发症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对有条件的患者可设计个性化食谱,考虑患者的文化程度 及原有疾病认知的掌握程度,根据年龄、性别、从事劳动的程度及饮食习惯设计食谱。

02

合理的饮食及药物:

①优质蛋白饮食;推荐蛋白质摄入量为1.2~1.4g/(kg·d)。慢性肾脏病蛋白营养治疗专家共识 建议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推荐蛋白质摄入量为1.2g/(kg·d),当病人合并高分解状态的急性疾病时,蛋白入量应增加至1.3(kg·d);维持性腹膜透析病人推荐蛋白入量为1.2~1.3(kg·d),还可同时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0.075~0.120g/(kg·d)。


②充分的热量摄人:推荐热量摄入量为每日30~35 kcal/kg。热卡三分之二来自糖类,三分之一来自脂肪,不宜食水分多热量低的流质。应食用植物油、果 酱等高热量食物,但不可摄入过高蛋白防止高血钾,高血磷加重代谢酸中毒。


③限制进液量:根据患者每天尿量、透析时间、频率、水肿、高血压等情况决定进液量。


④维生素的补充及促红细胞生成素的使用:因透析的消耗及饮食因素的影响,患者常出现维生素的缺乏,因此,应适当补充维生素,防止维生素丢失过多而造成营养不良。尿毒症病人由于体内缺乏红细胞生成素等物质,很多病人充分透析仍不能纠正贫血,可根据贫血程度,每周用促红细胞生成素纠正贫血,从而改善患者食欲。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