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友必看:中老年人保护肾脏口诀

健康知识

肾友必看:中老年人保护肾脏口诀

2019-05-07


永安市立医院  苏熠熠


多喝水

不憋尿

合理膳食

少吃药

加强锻炼

定期体检


多喝水

正常人尿量一般一天1000﹣2000ml,饮水量是不受限。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饮水量。饮水量要以前一日尿量+500ml不显性失水为宜,而尿量增多后喝水量可放宽。


不憋尿

现在冬天到了,人们都愿意躲在被窝里不出来,所以往往会为了不离开被窝去厕所而选择不喝水,或者是人们打牌时候手气正旺着,也不愿意去厕所而选择憋尿。临床表明这种憋尿不喝水的行为容易伤害肾脏,这是因为憋尿容易导致尿液的逆流从而给肾脏和输尿管带来了影响,长期憋尿会影响排尿带来排尿问题,严重时候还会导致肾衰竭。


合理膳食

低盐饮食:肾病如出现浮肿或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入量以2-4g为宜,正常量不加盐饮食中就有3g盐。


低脂饮食:多采用植物脂肪,少食动物脂肪,将每日植物油摄入量控制在60-70g以下。植物油如豆油、葵花油、橄榄油或花生油等代替动物脂肪作为能量的来源,不但不会使动脉血管硬化,而且还可降低胆固醇。


低蛋白饮食:正常成人蛋白摄入量1.0-1.2克/公斤/天,慢性肾病3期以后,蛋白摄入量为0.6克/公斤/天,优质蛋白的比例60%—70% ,限制主食中非优质蛋白质的入量。


低钾饮食:防治高血钾,每日钾摄入量≤2g,高血钾症应避免含钾高的食物,有:肉类、牛奶、乳酪、新鲜蔬果、橘子、葡萄干、马铃薯、香蕉、冬瓜,含钾丰富的食物有:豆类(黄豆最高)、蔬菜(菠菜、土豆、莴笋)等。


高钙低磷饮食:强调低磷饮食,禁食动物内脏(脑、肝、肾)等,不吃烧鹅、海鲜、不喝酒。


低嘌呤饮食:高嘌呤饮食会诱发痛风发作,而芹菜、菠菜、花生、鸡汤、各种肉汤、猪头肉、猪脚、沙丁鱼及动物内脏等都含有大量嘌呤,故应该严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时可先将肉在水中煮一下,弃汤食用。


少吃药

请勿长期使用非处方药物,如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NSAIDs)已明确会减少肾脏灌注而恶化肾功能。但市面药店销售的很多复方制剂(如复方退热药、复方止痛药、复方助眠药)都可能含有 NSAIDs 成分,而患者在购买时难以分清那些复杂的化学名称是否属NSAIDs。又如某些镁制剂、苏打水,也属于非处方药,却会影响CKD 患者的电解质平衡。有些患者甚至不明白这些也属于药物,所以不会向医生或药师咨询能否使用。


加强锻炼

KDIGO指南推荐,肾脏病患者每周应进行5次中度轻度运动,每次至少持续30分钟。但需要注意的是,该指南推荐意见主要来源于一般人群数据,且前提是肾脏病患者和一般人群运动缺乏的相对风险和干预效果相似。目前尚无明确的肾脏病患者循证运动指南,但现有的证据表明:即使是轻度增加运动水平也有助于降低死亡率。因此,肾内科医师应详细告知患者运动的风险和获益。一般来说,CKD患者运动较为安全,即使中等强度的运动也可获益。中度强度的短期室内有氧运动,如快走或骑自行车30 min-60min,每周至少三次,可改善机体功能并降低心血管风险。该方法操作简单、成本较低且较为安全,可改善肾脏病患者运动水平和适应性。


定期体检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日益重视。但是,某些疾病,如慢性肾脏病特别是肾衰竭的发病率却在悄然增加,给社会和患者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与精神负担,及早发现,及时干预治疗是避免和防止灾害降临的有效措施。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