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春节之际,肾不好的朋友,这件事可不做就不去做!

健康知识

春节之际,肾不好的朋友,这件事可不做就不去做!

2019-04-28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  林威远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喜欢时尚的朋友十分想给头发染个好看的颜色。但总是听说:肾友们尽量少染发,染发伤肾。


为什么呢?快来听听肾内科专家林威远主任的讲解吧!


染发剂为什么会对肾脏有损害?

目前国内外的研究都显示,经常染发的人患乳腺癌、皮肤癌,白血病、膀胱癌的机率明显增加。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免疫抵抗力的下降,比年轻人更容易发生染发后的毒性反应、接触性皮炎,甚至肿瘤等疾病。近年来,我们陆陆续续一些肾病患者的发病与频繁使用染发剂有关。今天与大家谈谈染发剂可能对肾脏带来的伤害。


目前市场上的染发剂大多属于苯胶类化学物合成所致。其成分除含有氨水、过氧化集外。


对苯二胺、邻苯二胺、间苯二胺、对甲氨基苯酚、间氨基苯酚、对氨基苯酚等对人体有毒的化学成分,尤其是对苯二胺还有很强的致敏作用,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湿疹、支气管哮喘。


早在1975年就有学者提出染发剂的使用情况与某些肿瘤发生有关,如膀胱癌、乳腺癌和血癌等。


除此之外,染发剂中还有相当多的重金属成分,如:镍、砷、镉、铅、汞。这些物质在染发过程中可以经过发髓,呼吸、皮肤等多种途径进入体内,重金属进入体内后即分布在组织中一般很难排出,蓄积到一定程度可以引起体内多个脏器损害。


虽然重金属对人体的急性伤害由于防护条件的改善已经很少见到,但重金属引起的慢性中毒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肾胜具有很强的吸收和浓缩功能,重金属物质进入体内后必经肾脏组织,虽然染发剂中含铅、汞、砷、镉等重金属成分含量很低,但一些特定的情况下(如体内脱水、合并糖尿病、高血压、服用一些药物等),则不仅可被肾脏吸收,还会在此被浓缩,直接引起肾小管细胞功能障碍,以及肾脏的慢性缺血。经常染发的人群接触重金属的机会明显多于非染发人群,发生重金属肾损害的机率明显增加。


染发剂带来的肾损害可早早出现

高血压、反复痛风发作、夜尿次数增多、尿液的浓缩功能下降等不适,深入检查还会发现尿中的微量白蛋白及尿酶学成分(如NAG,RBP、α1-MG、 β2-MG)的升高,尿钙、尿磷升高,尿糖阳性,氨基酸尿,尿液呈碱性。


所以,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应充分认识染发的双面性。染发虽可使你更精神,但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染发的。


以下人群染发要慎重

肾脏病、糖尿病及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


下列人群不建议染发

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疮疖、皮肤溃疡、血液病及肿瘤的病人。


中老年人染发不宜太频繁,也不要频繁更换染发剂,因为每种染发剂添加的化学成分并不完全相同,如果频繁更换,接触多种化学成分,也会增加致病、致癌的概率。


如果染发后出现头皮痒或头皮红肿、皮疹等症状时,应停止使用该染发剂:如果出现头晕、乏力等全身症状时,提示可能有全身毒性反应,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此外,经常染发的老人还应该定期到医院做体检,对怀疑有肾脏损害者尤其要检查肾小管功能。


那春节前十分想染怎么办呢?

1)使用正规大品牌的染发剂

从刚刚的介绍中我们已经知道,染发剂存在许多的化学物质以及重金属,这在正规品牌中的染发剂也不可避免。但是,如果是劣质的染发剂,这些成分可能超标无数倍,会使得伤肾的风险成倍增加,因此,如果确实要染发,保证染发剂是正规渠道购买的合格产品,最好是知名大品牌,不要因为贪便宜使用不明确的“三无”产品。


号称是纯植物性的染发剂,也并不安全,像指甲花染发剂在国内是被禁止的,因此,不要只看商家的宣传。


2)尽量少接触头皮,如果是自己染,要带手套

在染之前,跟理发师沟通好,染发剂尽量少接触头皮。如果是自己染一定要带手套。如果不慎接触头皮较多,染发后多清洗几遍,让染发剂在头皮的残留减少。如果头皮有伤口,暂时就不要染。


这样尽可能的少接触染发剂,避免伤害。


3)不要频繁染

刚刚我们已经普及,即便正规大品牌的染发剂仍然免不了化学物质和重金属,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不染,像春节这样特殊的时候已经允许自己染了一次,那么今年最好就不要再染了。通常我们不建议一年染超过2次。


好了,希望伙伴们都开开心心迎接新年的到来,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