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加速肾脏 “衰老” 的因素,你中了几个?

健康知识

加速肾脏 “衰老” 的因素,你中了几个?

2019-04-28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  朱璇


健康的肾脏跟拳头大小相当,看似不大却极其重要。正常生理情况下,人到40岁左右,肾脏开始衰退,肾功能逐年下降,肾单位不断减少,肾体积逐渐缩小。

但肾不像皮肤,皮肤衰老我们可以看见皱纹斑点慢慢增多,而肾脏的代偿能力很强,它即便逐渐衰退,我们也很难通过外在的迹象识别,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等到肾完全没什么功能要透析了才发现,其实肾脏早就开始衰退了。

别自信满满说自己还不到40岁,肾好得很!有很多因素会提前加快肾脏衰老,二三十岁的人,肾却已经四五十岁。

看看这些因素你都中了几个?

药物因素

大部分药物进入人体后,都需要肾脏排泄。因此吃药或输液(包括那些宣传不伤肝肾完全无毒副作用的中药、保健品),都可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肾脏负担。有些药可直接损伤肾脏,导致急性肾衰竭,有的是在服药后数年出现肾衰 。


例如之前不少人使用龙胆泻肝丸,并不是服药后肾马上出现问题,而是在停药数年后出现肾衰竭。再比如非甾体类抗炎药(很多感冒药、止痛药都含有这样的成分),长期使用可导致肾功能下降。


不乱用任何药物,只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在正规医生指导下用药,才能更好规避风险,保护肾脏。


饮食和生活因素

1)限盐:这对心血管的保护、血压的控制、蛋白尿的控制都是极其重要的。


2)戒烟:抽烟是导致糖肾进展的重要危险因素。


3)选择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谷物,得了肾脏病后需


要适当限制蛋白质,因此适量吃鱼、豆制品和奶等;

经常感染、吃得咸、大鱼大肉、不适当运动、长期压力大、熬夜、吸烟、酗酒都是很糟糕的生活状态,这当然不仅会伤害肾脏,也会伤及其他器官健康。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后天养护肾脏的基础。


糖尿病

糖尿病是导致美国等发达国家尿毒症透析头号因素,而我国糖尿病的形势也很严峻,糖尿病引起肾衰竭的比例正逐渐赶超慢性肾小球肾炎。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会增加肾脏的滤过负担,久而久之导致肾单位丢失。


将血糖控制在合适范围,肾脏才能安稳。


人有两个肾,总共加起来200万左右的肾单位,储备算是很丰富的器官。但如果不加以爱护,不断有肾单位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渐渐的就不能行使代谢废物的功能,后果当然是很严重的。


如果你回答上面加速肾脏衰退的这些因素“都没有”,肾脏正轻轻松松的为健康效力,那咱不得不夸赞一句:你太棒了!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