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牛奶?酸奶?肾病患者怎么喝

健康知识

牛奶?酸奶?肾病患者怎么喝

2019-04-18


龙岩人民医院  陈晓海

众所周知,对于尿酸高或者是痛风的人而言,大鱼大肉这样的“高嘌呤”食物吃太多不好,要适当的节制。


那么,奶制品呢?有人说喝酸奶会涨尿酸,尿酸高了以后不能喝?又听说经常喝奶有好处,真是纠结不知道该听谁的,我们今天来给大家解答一下吧!


奶制品,降尿酸的好帮手!


奶制品富含丰富的天然钙,是对骨骼健康很好的一类食物。


不仅如此,已经有多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经常喝各种奶制品,能够使尿酸降低,痛风发作降低!


例如美国的一项研究跟踪随访了4.7万名男性12年,结果发现每天至少喝一杯牛奶(250ml)或者是半杯酸奶的人,比起那些从来不喝奶的人,血尿酸水平和痛风风险都要低得多!


所以总得来说,经常喝奶制品,不是涨尿酸,而是降尿酸的一个好帮手!


酸奶的嘌呤,为什么比鲜牛奶、奶粉高


鲜牛奶、奶粉、奶酪、羊奶都属于很常见的低嘌呤一类的食物。100g牛奶的嘌呤特别低,嘌呤仅含1.4mg。而同等重量的酸奶嘌呤有75mg,为什么鲜奶或奶粉嘌呤这么低,做成酸奶以后嘌呤高了呢?


这是因牛奶经过发酵变成酸奶后,其中的细菌(益生菌)数量上升了,而细菌的细胞核里面含有嘌呤,所以导致酸奶的嘌呤比牛奶、奶粉等其他奶制品要高一些(但也不属于高嘌呤食物,在中等嘌呤范围,适量吃酸奶,也不会摄入过高嘌呤)。


因此,如果单从嘌呤角度相互较量的话,对于高尿酸的患者,牛奶要比酸奶胜出一筹!


应该如何喝奶?能喝多少?


100g鲜牛奶,差不多就是100ml,咱们肾病患者一天可以喝一袋250ml的奶,这相当于摄入7.5g优质蛋白,和吃一个鸡蛋所含蛋白质差不多。如果你想换成奶粉,按照上面那个表换算一下就可以了。


尿酸高怎么办?


合并尿酸高患者选择喝脱脂奶或者低脂奶


血脂高呢?


血脂高、或者肥胖、需要减肥的,喝脱脂奶或者低脂奶


那血磷高呢?


各种奶制品磷的含量均偏高,如果有血磷的问题,暂时不要喝奶制品。


喝牛奶拉肚子呢?


这种是乳糖不耐受,可以首选酸奶或者低乳糖奶。或者你不想换,另一个办法就是,喝奶时少量多次;不空腹喝,空腹喝吸收时间更短更快,会加重不舒服的症状,而是跟其他主食一起吃,比如你先吃50ml奶,再搭配其他饱肚子的一起吃,这样会大大减轻嗳气、腹泻的症状。


听说最近有些消化科大夫推崇酸奶?


如果咱们肾友胃不舒服,去消化科检查,应该知道一个叫----幽门螺杆菌感染,中国人的感染率很高,可以引发胃部的不适,口口相传,喝酸奶可以辅助帮忙根除细菌。对于一些便秘的人来说,酸奶可能还会有一些辅助通便的作用。


但是又听说喝奶致癌不敢喝!


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已经驳斥这个观点了,不可信。对于我们奶摄入明显少,钙缺乏的国家,适当喝奶是有益健康的。且一些队列研究也发现,低脂奶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