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茶和咖啡肾友可以喝吗?

健康知识

茶和咖啡肾友可以喝吗?

2019-04-18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  郭汉城


肾友问:为了健康,酒也喝得少了;饮料对身体不好,也很少喝了。难道只能喝白水了吗?像咖啡和绿茶这两种比较健康的饮品,可以喝不?

一句话答:既不鼓励,也不反对。

什么叫既不鼓励,也不反对?


茶和咖啡

茶和咖啡,是全世界消费最多、具有兴奋作用的饮品,它们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


咖啡因是社会接受度最高的一种刺激性物质。像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人们爱喝咖啡,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人喜欢喝茶,茶和咖啡都含有咖啡因。


多项普通人群的调查显示,咖啡因的摄入可能延长寿命。但是,这些研究大多是针对普通人,没有专门针对慢性肾病患者。


近期,肾内领域一项大型研究分析了咖啡因与慢性肾病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研究者对4000多名确诊为慢性肾病的患者进行了5年左右的饮食调查,记录他们从茶、咖啡、饮料中摄取的咖啡因含量,以及身体情况。


结果,他们发现:与完全没有任何咖啡因摄入的人相比,喝茶、喝咖啡等方式摄入咖啡因,有助于降低慢性肾脏病患者的死亡率,咖啡因对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


不过咖啡因起保护的机制是什么?推荐多少量?他们并没有给出答案。因为这是一项观察性调查,他们的结论还需要进一步前瞻性研究去证实。


综合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适量摄入咖啡因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肾脏可能有保护作用,而不是有害的。肾友们如果喜欢喝茶、喝咖啡,适量喝是可以的。


喝茶和咖啡,肾友注意什么?

咖啡和茶的活性成分除了咖啡因外,还包含,如抗氧化剂:多酚类、儿茶素、类黄酮,这些成分对身体都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利的方面,也有弊的方面。


· 利的方面是,咖啡和茶的适量摄入,可能有以下好处(请注意是可能,并不完全肯定):可降低老年痴呆、帕金森病、酒精性肝硬化、痛风、2型糖尿病的风险,以及延长寿命。


因为这些研究大部分都是观察性的,很难排除其他各种各样的混杂性因素,比如遗传背景、个人其他习惯等,因此,也就难以做出十分有益的肯定答复。


· 弊的方面是,如果咖啡和茶成瘾,喝得太多,可能出现头痛、焦虑、失眠、心悸这些症状,特别是在易感人群中,可诱发心律不齐、心血管急性事件发生。


正因为,适量喝可能对身体有好处,喝太多又可能有坏处,因此,对大家的推荐就是,既不鼓励也不反对,总得来说,如果喜欢喝,适量喝是可以的。如果不喜欢,没必要因为朋友圈鼓吹的“保健”作用,逼着自己去喝。


那对于肾功能不全、肾衰竭的肾友呢?

一杯茶水中的钾、钠、磷都是比较少的,肾功能不全、肾衰的肾友可以适量喝茶。


因为肾衰竭的肾友可能会伴有血钾高、血磷高的问题,而咖啡的钾和磷稍微都偏高一些,那么这部分肾友少喝咖啡。


但不同的肾脏病患者要不同对待,肾衰竭因少尿、容量负荷过重如水肿,心衰的患者因要控制水分要尽量少喝咖啡和茶。茶和咖啡也可能影响某些药物在消化道吸收或发生相互作用,所以服药的肾脏病患者也要注意。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