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友经常吃鱼比光吃猪肉更好,吃鱼的智慧你了解么?

健康知识

肾友经常吃鱼比光吃猪肉更好,吃鱼的智慧你了解么?

2019-03-27


漳州市第三医院  郑雪敏

许多研究证实,经常吃鱼能减低心血管病、脑中风的风险。考虑到心脑血管病是慢性肾脏病患者第一大健康杀手,经常吃鱼对肾友能有不少好处呢!


那么,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一讲,肾友吃鱼的那些事!

鱼肉,适合肾友吃吗?

非常适合。


鱼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其中所含必需氨基酸贴合人体需要,人体吸收率可达95%,产生的代谢废物相对更少,是我们肾友摄入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营养学中,鱼肉(俗称白肉)和猪牛羊肉(俗称红肉),都属于优质蛋白,肾友们都可以适量摄入(每日推荐1~2两肉)。


但一条尾的鱼肉,比四条腿的猪牛羊肉营养价值更高。


相比猪牛羊肉,鱼肉中脂肪含量要少,而且多由不饱和脂肪酸(俗称“好脂肪”)组成,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更大。得了肾病后,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因此,鱼肉在这方面,也十分适合肾友。


避免高汞鱼

虽然吃鱼很好,但是由于环境污染,鱼蓄积的一些污染物也常常令我们担心。汞是常见的一类重金属物质,鱼类能蓄积环境中的汞,因此,最容易受到汞的污染导致重金属超标,经常吃重金属超标的鱼可能会伤害身体。


那么,我们如何尽量能选到污染小、让人更放心的低汞鱼呢?


一般来说,体格大的食肉鱼比食草鱼汞含量要高。个头太大的鱼,年龄一般也更老,而且站在食物链更高层,可能会富集更多污染物。


FDA列出了一些汞含量很高的鱼,咱们在选择的时候可以尽量不吃或者是少吃这些高汞鱼:青花鱼、鲨鱼、旗鱼、长寿鱼、剑鱼、方头鱼、金枪鱼。


而我们平时经常吃的大部分鱼类,如鲫鱼、草鱼、鲈鱼、鲶鱼、鲑鱼、鱿鱼、罗非鱼、鳕鱼、三文鱼等汞含量通常是比较低的,在正规超市或者是正规菜场买的,可以放心食用。


尿酸高能吃鱼吗?

鱼的嘌呤确实不低,但是不可能为了控制尿酸,任何有营养的食物都不吃了,况且很多肾友尿酸高并不是饮食控制得不好,而是肾脏排泄出了问题,单靠饮食控制也是不现实的。


高尿酸的肾友吃鱼有几个技巧:


·  吃鱼肉,少喝或不喝鱼汤:煮汤后,嘌呤会更多的溶解在汤中


·  肉食类控制好摄入量,均衡营养,雨露均沾,不要暴饮暴食


关于肾友吃鱼的那些传言是真的吗?

1)肾病患者不能吃有鳞的鱼?

没有科学依据!假!吃鱼要吃有鱼鳞的鱼


2)海鱼盐分高,不适合肾友?

海水虽然很咸,但是海鱼本身的盐分并不比河鱼高多少。


3)鱼类重金属超标?

确实有可能! 

跟养鱼的水质很有关系。生活在水质好的鱼类不会重金属超标,但如果养殖的水质被工厂排放的废弃物、人们的生活垃圾等原因污染后,就可导致生活在其中的鱼类重金属含量超标。


4)饲养鱼中加有害物质“孔雀绿”?

确有可能。

孔雀石绿是一种价格低廉且效果极佳的杀菌剂、杀虫剂及灭霉菌剂,但具有潜在的致癌性,我国早已明令禁止孔雀石绿的使用。但仍有一些黑心养殖户顶风作案,屡禁不止。


因此针对这些安全问题,购买水产品,最好到正规的水产市场,更有保障。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