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友不注意这 2 点,当心肾脏 “偷偷” 变坏!

健康知识

肾友不注意这 2 点,当心肾脏 “偷偷” 变坏!

2019-03-27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肾内科 曾惠芬

器官按“人格”特点来分类的话,那么,肾脏绝对是那种“老好人”类型!它总是处处替别人着想,默默无闻扛下所有,不轻易表现出愤怒,只有到逼急了的份上才会崩溃!

但是,虽然肾脏是“老好人”,但我们并不能因此就总是忽视它、作践它!有句老话叫:“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平时应多为肾脏健康着想,不然等它罢工了,它所展现的破坏威力你可能难以承受!


那么,今天咱们给大家讲讲日常生活中隐藏得较深的两个“地雷”,这两个“地雷”被很多肾友忽视,但如果不注意被踩中了就会给肾友今后病情日渐恶化埋下祸根。


被隐藏起来的高血压

肾病患者的肾功能下降速度可能比普通人群要快!


而这一速度主要取决于:肾友的蛋白尿程度、血压水平、基础肾病类型以及肾功能基线水平。虽然医生改变不了肾友所患肾病的类型,但血压的控制我们能自已决定。诸多研究证实,遏制肾病恶化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控制好血压,也就是说血压不达标,肾功能下降速度快,而血压达标,肾功能下降速度会慢得多。


可血压是个狡猾的老狐狸,常常把自己隐藏起来,致使临床工作中很容易中了它的埋伏!

 

高血压“不痛不痒”,其实就像温水煮青蛙


80%以上的肾病患者血压都高,所以查出肾病后,千万记得定期量血压,特别是天冷时血压更容易高。同时,发现高血压的人也不要忘了去查尿以排除是否肾病引起的高血压。部分医生因为没有这个意识,导致一部分人漏诊,延误了肾病的治疗。


一般我们建议把血压降到130/80mmHg,65岁以上的老年人血压可适当放宽具体血压控制水平,一定要找肾内科医生来定,要根据患者的年龄、肾功能、蛋白尿的量等因素综合决定。


血压不要靠感觉,必须养成不同时间定期测量的习惯!如果不同时间3次测量高于140/90,不要磨叽,及时找医生看。


白天血压好,不代表晚上血压好!全天都好才是真的好!


也许你说,我白天自己在家量血压,挺好;我在医院量血压,挺好。但医生们却说:只是白天血压好还不够好,晚上睡着了血压也好,那才叫真的好!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的评定标准是140/90mmHg,三次不同时间测量都超过这个范围就是血压升高,年轻肾友的血压控制在130/80以下更好。


而夜间高血压指的是:晚上10至次日早上6点时,收缩压均值高于140mmHg,舒张压均值高于90mmHg。


最近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被高度隐藏的“夜间高血压”,并且认为肾病患者夜间高血压发生率高,是影响肾病预后重要的危险因素。夜间高血压与终末期肾衰竭、心血管疾病高度相关。


对于病情控制不佳的肾友,可以考虑用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给医生提供更全面的血压信息。


被隐藏起来的感染源

众所周知,感染是肾病复发、加重最常见的诱因之一。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感染病灶都很明显。


有时候,找到患者感染病灶,去除诱因后,对肾病治疗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之前我的一个患者治疗效果欠佳,但是意识到可能是感染造成激素抵抗之后,我当时并没有急着给他加药,在建议他于耳鼻喉科处理好鼻窦炎以后,肾病治疗顺畅得多。


隐藏起来的感染病灶,比如口腔内的感染,牙周炎、智齿等;耳鼻喉方面的,扁桃体炎、鼻窦炎等;颅内感染,头痛发热、颈部抵抗等;消化道感染,如腹泻;泌尿道方面的,尿路感染等;皮肤感染如足癣......所有这些感染灶,都可能是肾病反复的一个诱因,我们把这些诱因处理好,肾病病情才能更好缓解。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