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护肾之道

健康知识

护肾之道

2019-03-01


上杭县医院  苏健忠

如何保护肾脏?各种养生文提供了很多办法,比如炖猪腰子、醋泡木耳、黑枸杞泡水......许多在朋友圈广泛流传。


这些护肾方法对肾脏是不是真的有好处?


健康人的肾脏,40岁左右开始衰退

肾脏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过滤和清洁血液。肾脏每天过滤200升血液,相当于10桶饮用水的量,可以说是最能干、最辛苦的血液净化工厂。


肾脏像筛子一样,把其中蛋白质、葡萄糖等有用的物质选出来回收利用,把肌酐、尿素、尿酸等不要的代谢废物形成尿液排出体外。


一个健康的成人即便没有任何肾脏问题,到了40岁左右,肾脏也会开始逐渐衰退,每年肾脏滤过率平均下降1ml/min/1.73m2左右。


如果日常有一些不良行为习惯,会提早加速肾脏衰退。


真正对肾好的方法是这4点

其实日常有许多小的举动对保护肾脏有重要意义,对照着这四点看看,是不是被我们大家忽略掉了!


1)饮食方面:两少一多

少吃盐、少吃肉(请注意,少吃不是不让吃),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虽然大环境提倡减盐,但我国居民的盐使用量仍然大大超标,过重的盐负担对保护肾脏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已有肾脏问题的人属于盐敏感性人群。


均衡的饮食应该是多吃蔬菜水果、适量吃肉食,但很多人都反过来了,无肉不欢肉食过多,一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却远远没吃到。


2)日常生活方面:少抽烟酗酒,作息规律

熬夜可能会增加普通人发生蛋白尿的概率,对已有肾脏问题的肾友,经常熬夜对保护肾功能也是不利的。

抽烟酗酒则可能会加重肾脏血管损害。

 

3)检查方面:定期肾脏体检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糖尿病、高血压、肾病家族史、长期服药都是肾脏病高危人群,最好每年体检时查查肾,肾病早期是没有多少症状的,需要检查才能诊断。


已有肾病患者,更需要重视定期复诊,病情稳定者一般可3~6个月检查一次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定期测血压;病情不稳定者根据医生建议时间复诊。

 

4)药物方面:尽量精简。

不要认为保健品、减肥药、中药不是药,对肾脏最好的保护是,遵医嘱服药,不必吃的药就尽量不吃,用药尽量精简。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