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感冒后,尿蛋白、血肌酐为什么会升高?还能恢复吗?

健康知识

感冒后,尿蛋白、血肌酐为什么会升高?还能恢复吗?

2019-03-01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肾内科 陈兰副主任医师

对普通人而言,感冒可能只是意味着难受7天左右的时间,过了一周后又可以生龙活虎。


但是对肾友而言,感冒却并不轻松。感冒后可能诱发肾病复发、加重,出现尿蛋白、红细胞增多,甚至是血肌酐升高。为什么感冒有时会伤害肾脏?感冒好了,升高的这些指标还能恢复吗?


感冒为什么能引起肾病加重?

肾友感冒引起肾病加重可能是多方面因素导致:


1)诱发肾脏病情活动

目前很多研究认为大多数人的肾小球肾炎是由免疫机制导致。而感染,是诱发肾病患者免疫活动的一个外因。感染可诱发免疫复合物沉积,补体激活、释放炎症介质等造成肾脏损害。


如果病情活动导致红细胞大量增多,肾小管内的红细胞管型以及释放的血红蛋白能引起肾小管堵塞,急性肾小管坏死而间接伤害肾脏。


除此之外,也可能是以下原因。


2)感冒后用的某些药物伤害肾脏

感冒时服用了一些对肾脏不太友好的药物,比如肾毒性比较大的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或者致敏的抗生素等。还有一类感冒常使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也可能伤害肾脏,非甾体类抗炎药广泛存在于市场上的各种感冒药中,平时用的比较多。


如果经常感冒,无疑增加很多次用药机会,而药物通过肾脏代谢,在代谢过程中,用得不恰当一不小心就伤害了肾脏。


3)缺水

感冒时因发热、呕吐、腹泻这些情况,可导致体液大量丢失,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留经肾脏的血流也会相应减少,而肾脏是一个血流很丰富的脏器,对血流量的需求量很大,缺血导致肾脏受损。


因此,感冒时“多喝水 多休息”确实是促进恢复的一个好办法。


4)血压过低

我们刚讲了感冒时身体处于相对缺水的状态,此时血压可能骤然降低,如果又正在服用一些降压药没能及时跟医生沟通,血压过低会伤害肾脏。


预防感冒放第一位

导致肾友经常感冒的主要原因:

1、不恰当忌口,营养不良

2、极少运动锻炼

3、过度焦虑、劳累。心情总是不放松,这也是一种“累”

4、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剂


要想摆脱经常感冒,可以从这几点下手:

1、好好吃饭,食物种类要丰富,不能挑食,蔬菜、水果、肉、蛋、奶都要适量吃。

2、增强体育锻炼

3、乐观积极,保持作息规律,不要熬夜,劳逸结合

4、如果频繁感冒,可以使用一段时间百令胶囊、金水宝、黄芪颗粒预防;


真能做到这些,会大大减少感冒的次数,我们肾友一定要明确的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性比治疗感冒大得多

 

肾病患者感冒后的治疗

肾病患者感冒后,只是轻微感冒症状可以不用吃药,做到多喝水、休息、保暖。或者短期使用一些温和的纯中成药,如金花清感颗粒、伤风停胶囊、感冒清热颗粒、清开灵胶囊、双黄连口服液、连花清瘟胶囊,来缓解症状。


如果两三天不但症状没减轻,还有加重的迹象,应该上医院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确定是细菌感染,可以口服二代以上的头孢,或者阿奇霉素。避免使用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链霉素、卡那霉素这些肾毒性很强的抗生素。


任何抗生素对肾友的安全性,都是相对而言的,没有绝对安全的抗生素,因此,我们要保证抗生素尽量不滥用,需要用的时候才用。


一感冒就用抗生素,是很不好的习惯。且不说,病毒性感冒用抗生素没用,而且抗生素的肾毒性有的大,有的小。就拿头孢来说,一代头孢肾毒性较强,二代三代头孢肾毒性弱多了,但并不代表没有肾毒性,只是相比一代已经好很多。我们很多患者常用的青霉素类的如阿莫西林、哌拉西林等等,也可以因为过敏反应、大剂量使用等原因导致部分人出现肾损害。


因此,我们总是说,抗生素滥用,会增加肾损伤的风险。医生只能权衡利弊,选择相对有益于你的治疗。


不但如此,抗生素滥用还会导致耐药,以后真有严重感染,许多抗生素没有效果。


另外很多人为了求好求快,总是上诊所输液。事实上,没有严重感染,能口服的抗生素不应该输液,输液的途径是让药物直接进入血液,虽然效果更快更强,但因为没有经过胃肠的消化吸收,发生毒性的几率是更大的。


对于正在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剂的人,因为免疫系统被抑制,因此,容易发生非常严重的感染,甚至是致死性的感染,这也是激素、免疫抑制剂的一个较为常见又很严重的副作用,因此,对待这部分肾友感冒不同于一般肾病患者的处理,需要更警惕,及时就医找到自己的主治医生,看看需不需要减少或者暂停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使用。


如何对待感冒后指标的波动

正因为感冒后,指标波动是大概率事件,但并不表示,就得马上换方案。一般感冒后一两周的时间,随着感冒的好转,指标会回落,回到原来的水平。


因此,一般不是马上换方案,而是密切观察蛋白尿、血肌酐的变化。感冒,来得快去得也快,已经来了就不能太着急,反而要心平气和才好得快!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