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3个延缓肾病进展的好习惯,如果有,恭喜你!

健康知识

3个延缓肾病进展的好习惯,如果有,恭喜你!

2019-02-22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 李月婷主任医师






有人说:习惯决定命运!确实如此,好习惯,是延缓肾病进展的关键!







没有乱吃药的习惯

侯凡凡院士团队曾对中国住院患者做过一项调查,40%的肾功能突然恶化跟各种药物有关。如果随随便便把药吃,肾脏将苦不堪言。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感冒了,“消炎”药、输液随便来;一有头疼脑热,止痛药无禁忌;胃痛了,胃药胡乱吃;以保健之名,偏方草药各种尝试......


这些举例,都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药物性肾损害场景。有些药能立刻引起肾功能损伤,也有些药当时看起来没事,几年、几十年之后才导致肾功能不全。


应对各种药物导致肾损害,除了国家加强监管,医生提高认识,我们肾友自己更要谨慎用药,养成不乱吃药的好习惯,爱护好自己的身体。


有规范管理的习惯

大家常说“慢性病,3分治,7分养!”。这话套在肾脏病上也不为过,因为成人肾病多是慢性的,病程长,很多时候光靠药物治疗并不够。


药物疗效再好,生活上不注意预防感染,一步就给咱回到解放前。


药物疗效再好,生活上不注意均衡营养,经常高蛋白、高盐饮食无所顾忌,拼命给肾脏加餐,再强的肾也会累倒!


药物疗效再好,生活上烟照抽、夜照熬,即便健康的肾脏也经不住长时间折腾。


所以,要把肾脏健康当成一份“事业”来经营!管理好日常生活,别滥用药,别胡吃海喝,别不锻炼,别抽烟,别酗酒,别熬夜......


肾脏这台机器一旦出毛病,难以完全恢复如新,在感染、过度疲劳、怀孕生子、应用某些药物、手术、血压高......最后结局肾病可能又复发了,又加重了。


另外,有些肾友不喜欢上医院检查,但没有持续的规范随访,就不能及时把伤害肾脏的毛病找出来修补好,一些人的肾脏在不知不觉中又可能被毁掉。如果你能配合医生,做好随访观察,做好规范化管理,最终的大赢家不给坚持的你,给谁?


只有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规则的随访,才能尽可能保护好肾功能,减少尿毒症发生的机会。


饮食均衡,很少挑食的习惯

要想通过饮食减慢肾病恶化,还离不开一个基本条件:绝对不能弄成营养不良。


肾病患者会听到各种各样的饮食说法:比如“豆腐不能吃,植物蛋白伤肾!”“别吃肉,肌酐会高”“水果别吃,太凉”“蛋黄别吃,容易高血脂”“粗粮别吃,高磷”“鱼别吃,发的”......


这些说法似乎头头是道,但是肾友们请记住基本的一点:不管你听谁的,如果这种饮食方法让你吃得营养不良了,体重轻飘飘,血白蛋白直线下降,那么营养不良带来的危害会抹掉一切你认为的好处。别说想捞到好处,营养不良反而可加速肾病恶化,甚至更高的死亡风险。


经常看我们公众号的同学们可能知道,对普通人身体有益的健康食物,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肾友这不能吃那不能吃,而是一直在教大家,学会饮食均衡、雨露均沾的前提下,根据个人情况做适当调整,比如你高钾了,那就优先吃低钾的蔬菜、水果,高钾的食物相对减少一些;你肾功能下降了,去优先吃高优质蛋白食物,控制好量,非优质蛋白食物占比少一点......


只是简单粗暴的把肾病饮食执行为不吃肉,不吃蛋黄,不吃豆腐......不吃这不吃那,连基本的营养元素你都给不了身体,谈什么康复?


笑到最后的,绝对是那些会“雨露均沾,适当调整”的小伙伴。


如果肾友小伙伴们有上面这3个好习惯,那么,今天要特别说一句:你太棒了!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