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健康教育

健康知识

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健康教育

2017-08-18

近年来,深静脉血栓成(DVT)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血栓形成后遗症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甚至致残,特别是手术后的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容易引起静脉血栓。了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有关知识,可帮助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发生,降低患者的住院日期、医疗费用及死亡率。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

(1)静脉血流滞缓

(2)静脉壁的损伤:①化学性损伤;②先天性免疫缺陷疾病;③机械性损伤;④静脉手术;⑤感染性损伤。

(3)血液高凝状态:是引起静脉血栓形成的基本因素之一。

(4)其他因素:术后深静脉血栓的形成一般与手术种类、创伤程度、手术时间及术后卧床时间有密切关系。

评估患者深静脉血栓发生的可能性:根据总风险因素得分将患者分为四级:

低危1分,包括:肥胖、年龄41-60岁、大手术史、静脉曲张、外科小手术<45min;

中危2分,包括:年龄≥60岁、外科大手术>45min、预计卧床时间>72h、下肢石膏固定、恶性肿瘤;

高危,3~4分,包括:有DVT/PE病史、蛋白C或S缺乏、抗Leiden因子V/活化蛋白C、抗凝因子Ⅲ缺乏、血纤维素蛋白原异常、肝素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症、抗磷脂体抗体、血凝素20210A;

超高危5分或5分以上,包括:择期下肢大手术、髋、骨盆或腿骨折、急性脊髓损伤(瘫痪)。

 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措施

(1)心理护理:患者常表现为终日愁眉不展,忧心忡忡。因此,做好心理护理尤为重要。应耐心倾听患者的诉说,有针对性的疏导解释,使患者保持乐观的情绪,正确认识疾病。进行必要的医学知识介绍,帮助患者认识疾病的本质,以便早期发现,及时中西医治疗。

(2)饮食:饮食应清淡,采用低脂饮食,多食新鲜蔬菜及水果,忌食辛辣、油腻食物,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给予缓泻药,必要时给予灌肠。

(3)抬高下肢,早期活动,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对已出现DVT症状的患者,血栓形成1周内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20°-30°,以促进血液回流。注意患肢保暖,不得按摩或做剧烈运动,以免栓子脱落,严禁冷热敷。

(4)机械预防:动静脉足泵。对穿在脚部的足套充气和放气来促进血液流动和深静脉血液回流至心脏。

(5)做好高危人群的健康宣教:①避免肢体受压或创伤;②坐位时抬高肢体以促进静脉回流;③禁止按摩或搔抓患处;④逐渐增加活动量,感觉肢体疼痛时应立即停止活动;⑤避免久站或坐位时交叉双腿;⑥每天离床活动至少3次;⑦白天避免长期卧床或不活动;⑧长途汽车或飞机旅行时,中途活动肢体;⑨注意观察血栓发生时的症状和体征,包括呼吸急促、胸痛、呼吸困难、背痛、肢体的红肿痛。

(6)药物预防:以抗凝、溶栓为主。监测实验室指标:APTT、INR、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血小板及肝酶,尤其用药前要注意这些指标。溶栓药要现用现配,配制后暂不用时应低温保存。应用溶栓药后,应密切观察患者意识瞳孔变化,有无头痛、恶心、肢体麻木、血压突然升高等颅内出血迹象,以及其他异常出血现象,如牙龈出血、鼻出血、皮下淤斑、注射部位出血、泌尿系统出血、消化道出血及手术切口的血肿和出血。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发生。

(7)保护静脉:静脉推注溶栓药,严禁药物外渗。

(8)局部皮肤护理:防止皮肤破溃,应用中性、温和的洗剂清洁患肢,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应用毛巾进行湿热敷,4次/d。

DVT患者出院指导

(1)告知患者心理状态与疾病的关系,指导患者正确认识疾病,保持心情舒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指导其抬高患肢,高于肺平面20~30cm,卧床期间定期更换体位,经常挤压小腿的腓肠肌,足背深屈运动。下床活动时要循序渐进,站立时间不要过长。

(3)每天适量活动,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避免久站、久坐、久行,要劳逸结合,逐日增加活动量。根据气侯变化注意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应严格禁烟。

(4)在家服药期间应观察躯体有无出血点,有无牙龈出血、黑便、血尿等,有无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心悸、咯血、紫绀等,发现上述症状应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及时就诊。如果服用华法令应避免富含Vit K的食物,介绍针对患者情况的有效、价廉的药物及其服用方法。在服药期间应监测凝血指标,并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5)保证患者得到充足的休息,睡前避免饮咖啡、浓茶等饮品,宜喝牛奶、听音乐,使大脑放松,促进睡眠。

(6)观察患肢的皮温、皮色、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就诊。不宜冷敷,因冷可敷使血管收缩,减少血供;不宜热敷,因热敷可使组织代谢增加致缺氧加剧。应温热敷,温度在38~40℃。

(7)指导正确的用药方法,不得自行停药,定期到医院复查血管彩超,避免因不规范的用药和复诊而导致血栓加重或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