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误区:只有血脂高的人,才需要服降脂药
2020-08-05
威海市立医院心内科 曹磊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会想当然的认为,高血脂不痛不痒,唯一不同只是化验单血脂高于标准值,不需要治疗。还有许多已经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检验发现自己血脂正常或偏低,而医生居然给开具降脂药物,觉得不可理解。甚至一部分人产生误解,认为血脂正常为什么还吃降脂药,不是增加花费和副作用吗,岂不是多此一举?因为在很多人认为:只有血脂高的人,才需要服降脂药。
为了纠正以上的误区,我们先来认识下高血脂及其危害性。血脂是血液中维持健康需要脂质成分,主要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等,危害大的是胆固醇、甘油三酯,其中扮演“坏角色”多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亚太地区一项研究发现,胆固醇每增加1mmol/L,缺血性卒中增加25%,冠心病相对危险增加35%以上。血脂增高会损害全身的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病的重要的危险因素。
高脂血症是不可以小觑的疾病,具有“隐形杀手”的称谓。一般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有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疲惫、气短、心慌、乏力等不适。其危害性是潜移默化的,长期控制不佳会导致全身各个脏器及血管的脂质沉积,久之,逐步发展成了脂肪肝、肾动脉粥样硬化、脑梗死、冠心病等疾病。
针对健康人,血脂大概多高才需要吃降脂药并没有严格的界限。如果患者结合在良好的生活方式干预治疗(如清淡饮食、少吃肥肉及肉食、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控制体重等)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仍高于3.1mmol/L,就需要服用降脂药物来辅助血脂达标了。对于一些存在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即使血脂不高,为了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避免更大的意外(如心肌梗死、脑梗死、肠系膜动脉栓塞等)发生,也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用降脂药物。代表药物主要有阿托伐他汀钙片等,这类药物是优良的二级预防用药,除了降脂,也可以稳定斑块、抗炎、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等,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的进展。
因此,血脂水平高低并非判断是否服药的绝对标准,已有高血脂的应早期进行防治,以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已经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不论血脂水平,均应当及早诊治,提防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所以,只有血脂高的人,才需要服降脂药这是个误区。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北京健康促进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