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资讯动态 >北京要建847村医疗机构,买大批设备!

资讯动态

北京要建847村医疗机构,买大批设备!

2016-03-30

3月23日上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启动本市847个空白村医疗机构建设人员配置及服务全覆盖工作部署会”。

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医政医管处、科教处及市社管中心负责人,市中医局基层卫生处、医政医管处负责人,13个涉农区卫生计生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共30余人参加会议。市卫生计生委毛羽副主任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介绍了即将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北京市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拟制过程,并对文件主要内容进行解读。重点是对启动本市847个空白村医疗机构建设、人员配置及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工作进行了部署。

毛羽指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是重要的基层卫生服务网底,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此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毛羽强调,847个空白村医疗机构建设、人员配置及服务全覆盖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市人大、市委和市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谨有序推进,努力取得实效。

最后,毛羽提出要求,这是一把手工程,各区和各相关单位要将此列入部门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各区要按照文件要求制定好本区的实施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将847个空白村机构建设、人员配置及服务全覆盖工作做成示范工程,为下一步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起到引领作用。

区政府掏钱买设备 经费有保障

既未设立村卫生室,也未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行政村,就属于“空白村”。

北京市目前还有847个医疗服务“空白村”,按照规划,北京市将在2019年年底前实现“一村一室”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至于房屋建设、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钱,将由各区政府负责承担,并适当补助医疗机构运行所需的水、电、暖等经费。

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补助,并鼓励村集体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和运行。

自今年起,乡村医生也将由人员管理转为岗位管理,每月政府补助从1600元增至3500元。条件艰苦的山区村医每月补助有望达到5500元。

小科普:乡村必备医疗设备名单

参照下湖南省武冈市的村卫生室医疗设备配置清单,由市卫计局为每个新建的村卫生室统一配置4类77件设施设备,包括观察窗、康复床、治疗车、氧气袋、移动式紫外线灯、神灯、火罐、温湿度计、急救药品盒、高压消毒锅等医疗设备45件;药品柜、诊断桌、档案资料柜、办公椅等办公用品10件;铝合金无菌操作间、无菌操作台等配套设施11件;42寸彩电、电冰箱等辅助设施11件。

然后省里又先后为武冈市222个村卫生室配备了诊断床、不锈钢治疗车、超声雾化器、健康一体机等硬件。这个健康一体机呢,就是将心电图、心率、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尿常规、体检等设备以及二代身份证通过一体机终端软件实现一体化整合的临床检测设备。

武冈作为一个中部省份的县级市,其配备还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不过,以北京市的财政水平和村民支付能力,配备的设备应只会更多更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