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糖尿病吃药就不需要注意饮食和运动

健康知识

糖尿病吃药就不需要注意饮食和运动

2020-09-14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 内分泌科 王春燕

很多糖友会说:“糖尿病就是血糖高,只要吃药能把血糖降下来就可以”;有的糖友会说:“我不抽烟、不喝酒,不嫖、不赌,再不多吃点,这辈子不白活了吗?”;还有很多老年糖友会说:“年轻的时候赶上自然灾害,我没捞着好东西吃,等岁数大了得了糖尿病,好东西又不让吃,多委屈。”这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觉得糖尿病我已经吃药了,血糖控制的也挺好,不用控制饮食,也不用运动。在这里,我想对糖友们说,尽管宝宝们感觉委屈,但有这种想法是不对滴。

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我们不仅仅是为了把血糖降到正常,更重要的是要预防并发症。前面我提到过,糖尿病治疗有5架马车,就像5个手指一样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治疗效果。这5驾马车分别是:1、糖尿病教育 2.饮食治疗 3.运动治疗 4.药物治疗 5.血糖监测,每一个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以上五个环节我们也能看出,糖尿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几年发现,糖尿病发病趋于年轻化,这与饮食量多、运动不足等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日三餐吃各种可口的饭菜,出门可以坐车,在信息化的今天,空余时间娱乐活动大部分变成窝在沙发里刷抖音、看头条、追网剧……久而久之,导致进食过量、消耗不足,摄入的营养成分反而成为身体的负担,从而诱发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各种营养代谢相关性疾病。因此不仅仅是糖友们,平日里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注意饮食,加强运动。

对于糖友们,在应用降糖药的同时配合控制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有以下几点好处:1.可以减轻胰岛β细胞的负荷,修复部分的胰岛细胞,减少用药量。2、可以降低血糖。3、可以降血脂。4、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5、可以延缓并发症的发生。甚至有很多初发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还有部分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通过单纯应用饮食、运动治疗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

对于糖尿病,我们需要理性看待,找到自己的生活规律,做到与糖为友,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本身的健康问题,拥有一份豁达的人生态度,从疾病中感悟人生,不怨天尤人,用乐观的人生态度享受生活每一天。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