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冠心病介入手术治疗注意事项

健康知识

冠心病介入手术治疗注意事项

2020-09-14

威海市立医院  心内科  曹磊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不良生活习惯、心理障碍、吸烟酗酒、高血压、糖尿病等等的综合影响,冠心病的发病直线上升。早期冠心病的治疗比较单一,单纯药物治疗时代,冠心病的死亡率、致残率居高不下,带来了患者的身心痛苦,影响了患者及亲属的正常社会回归。冠脉介入手术的出现,带来了治疗的革命,目前已成为冠心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大量接受冠脉介入手术治疗的患者寿命大大延长,并发症明显减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冠脉介入手术,简称PCI,主要包括有支架植入术、球囊扩张术、冠状动脉旋磨术等。PCI治疗最主要优点是针对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疾病,治疗快速有效,血管开通更快、开通率更高,并发症较少。多数患者术后血流相比与单纯应用溶栓药物及扩血管药物能更大程度的达到血流TIMI3级(3级为心肌血流状态最佳)。另一方面,PCI是一种微创手术,相对于开胸的心脏搭桥术(CABG)简单,能够大幅缩短康复的时间。患者术后恢复快,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明显提高患者的远期生存率及生活质量。

PCI术前和术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我们来做一下简单叙述。行PCI治疗前:首先,患者要按照医生嘱咐服用一些药物,如抗血小板药物(常用的有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稳定斑块药物(常用的有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以及抗心绞痛药物(如钙拮抗剂、硝酸酯类)。其目的是尽量避免或减少术中及术后缺血性事件,增加PCI治疗安全性。其次,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术前保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保持情绪稳定,减少对手术的恐惧,如此可以达到医患的最佳配合,减少术中的血管并发症。再次,为防止并减少造影剂对肾脏损伤,术前可适度补液饮水以促进造影剂排泄。术后需要注意的是:首先,PCI治疗后,尤其是植入了支架后,必须严格遵医嘱服药以防支架内血栓形成或出现支架内再狭窄。适度多饮水,促进造影剂排泄防治造影剂肾病。手术刀口12-24h基本愈合,但1周内尽量不要局部按摩及洗澡。其次,合理规范的心脏康复治疗,避免对支架植入后的心理障碍。术后要加强冠心病易患因素的控制,如严格控制体重、控制血压血糖、戒烟戒酒等,尤其是血脂水平的控制,坚持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控制LDL-C在1.8mmol/L以下。再次,术后要规律到心内科门诊复查,及时发现和处理药物所致的毒副作用以及可能的新发缺血事件,对于冠脉病变严重或心脏功能较差的患者,更需要增加复查频率。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