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得了冠心病怎么办?

健康知识

得了冠心病怎么办?

2020-09-14

威海市立医院全科医学科 黄小丽

当医生诊断你患了冠心病后,既不要害怕,也不要无所谓。“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冠心病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了解一下。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冠心病的概念。冠心病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狭窄或阻塞,或(和)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痉挛)和血栓形成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

得了冠心病,首先是急性期的治疗。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刻休息,一般患者在停止活动后症状即逐渐消失。较重的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酸异山梨酯。 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在急诊室经过恰当检查评估后,要立即开始恢复再灌注治疗。 对于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强调及早发现、及早住院,要尽快开始溶栓或介入治疗,恢复心肌的血液灌注,从而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改善患者预后。 要相信专业医生的建议,及早做出决定,以免耽误了治疗,损失了更多的心肌甚至是生命。

稳定期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首先说说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冠心病病情控制的基础。冠心病患者服用药物是每天雷打不动的功课。包括1.抗血小板治疗,抗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的形成。常用药物阿司匹林肠溶片,是抗血小板治疗的基石,除非有禁忌证,否则所有患者均应长期口服阿司匹林进行治疗。特别强调一点是,阿司匹林肠溶片空腹服用,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阿司匹林不耐受患者,可考虑使用吲哚布芬。 除非有禁忌症,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建议在阿司匹林基础上联合P2Y12受体拮抗剂,并至少维持使用12个月。常用药物为氯吡格雷、替格瑞洛。2.硝酸酯类药物,主要用于减少心肌耗氧量、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缓解心肌缺血。常用药物有硝酸异山梨酯片、单硝酸异山梨酯片。心绞痛发作时,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常见不良反应有头痛、低血压。3.倍他受体阻滞剂,可降低心肌耗氧量、减少心肌缺血反复发作,可有效改善患者预后。常用药物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和艾司洛尔。4.ACEI或ARB类药物,有扩张动脉、改善心功能及抑制左室重构的作用,常用药物有贝那普利、依那普利、缬沙坦、厄贝沙坦等。5.他汀类调脂药,除了有调脂的作用,还可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稳定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常用药物有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等。6.如果合并有高血压病,服用降压药物,平稳控制血压达标。如果合并有糖尿病,需同时控制血糖治疗。以上药物,遵医嘱服用。如果有不良反应及不适,要及时去看医生,不可自行停药或者调整药物。

再说说冠心病的手术治疗。行冠状动脉造影后,根据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行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术。如果狭窄病变严重并多发,行冠状动脉搭桥术。以上手术应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术后,仍应遵医嘱服药。

最后,说说生活方式的改变。 除了坚持按医嘱服药外,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以下几条原则:1.合理膳食,饮食清淡,减少钠盐摄入,饮食节制要合理。2.戒烟限酒。3.控制体重,鼓励患者通过体力活动及降低热量摄入来减肥,特别是腹围大的人尤其要重视。4.坚持适当、经常的体育锻炼,避免久坐不动和经常卧床。5.保持良好稳定的情绪和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起居生活要有规律,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可以享受幸福生活,是冠心病患者和医生最大的心愿。相信,如果做到了以上几点,大部分冠心病病人是可以的。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