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糖友们回家后如何完成课后作业——正确测量血糖

健康知识

糖友们回家后如何完成课后作业——正确测量血糖

2020-07-24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 王春燕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升高,糖尿病人群也越来越多。我们知道,糖尿病治疗有5架马车,就像5个手指一样缺一不可。其中血糖监测,不仅可以监测血糖控制情况,还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心脑血管病变、眼底、肾脏)。很多人会问:“回家我们该如何监测血糖?每天像住院的时候扎4-7次手指,手指要成蜂窝煤啦!”。那么今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谈谈糖友们回家如何更好的完成课后作业—血糖监测,大家搬好小板凳对号入座。

一、血糖监测次数——到底多久监测一次:

对于血糖监测的频率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是一般来说,血糖波动较大的人群,监测次数要适当增多。而血糖控制相对平稳的人群,监测次数可以适当减少;对于儿童、青春期患者及孕妇,血糖监测还有特殊的要求和注意事项。

1、血糖波动较大的人群:包括1型糖尿病、胰腺切除术后、胰腺炎等。这类人群相当于胰岛功能丧失,依靠外源性胰岛素,容易出现过山车一样的血糖波动,因此至少每日2~7次血糖波动,除了常规餐前、餐后血糖监测,注重在容易发生低血糖的时间段监测,如三餐前、睡前、凌晨、开车前及运动前监测,由于监测次数比较多,有条件的糖友可以选择24小时动态血糖监测,既可以避免出现低血糖,又可以减少扎手指的疼痛。

2、对于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尿病患者:包括单纯应用口服降糖药物、常年应用胰岛素控制较好,糖尿病初期血糖控制理想的患者。每日监测2-4次即可,空腹或餐后。1周可以有1-2天监测全天的5-7次血糖。

3、儿童及青春期患者:此类患者发病一般为1型糖尿病,血糖波动大,但儿童及青春期的孩子身体和大脑一直在发育,因此一定要兼顾孩子的生长发育控制血糖。随着生长发育,胰岛素需要量常需较频繁的调整,而且频繁的低血糖容易导致青少年智力下降,出现学习成绩下降、智力减退,因此对于学龄期的青少年,血糖要求不必过于严格,尽量遵医嘱,切不可按照成人糖尿病治疗指南严格控制饮食及血糖。对于上学的孩子,血糖监测不方便,尽量让孩子随身携带血糖仪,学会监测,发现有异常时随时监测,如果血糖控制不平稳,在家中可以按照一日5-7次血糖监测,血糖控制平稳条件下可以一天2-4次检测,1周有1天完成5-7次的血糖监测。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动态血糖监测。

4.妊娠期糖尿病:对于孕早期(1-3月)由于妊娠反应,进食较少,容易出现低血糖,需加强餐前血糖监测及酮体监测。孕中期(3-6月)此时由于孕期激素作用,血糖呈逐渐上升趋势,一直持续到孕晚期最后1个月,此时每日至少监测4-7次血糖(三餐前及餐后2小时血糖),到孕晚期最后1个月时,血糖基本平稳,每日监测2-4次。

二、血糖监测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1.注意试纸的有效期及保存方法,避免试纸保管不当(过期、潮湿、氧化)影响血糖值。

2.测血糖时手指如果扎的太浅,血液不够,用力挤出的血包含很多组织液,就像糖水里兑了水一样,容易出现血糖偏低的情况。

3.如果剧烈运动或者情绪波动后,人体的升糖激素会分泌增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测血糖要在运动后休息半小时再测。

4.血糖仪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购买的血糖仪最好可以与医院的血糖仪进行校正。

5.测血糖之前要正常进食,不能为了追求血糖达标采取禁食、少食等自欺欺人的方法。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