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血脂高容易得脑梗死吗?

健康知识

血脂高容易得脑梗死吗?

2020-07-24

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科 仲伟斌

脑梗死,老百姓坊间更习惯叫做脑血栓,脑中风,属于脑血管病的最常见类型,目前脑血管病已经跃居我国死亡杀手第一位。脑梗死在脑血管病发病率中大概占了70%,说白了脑梗死就是脑子里面的血管因为各种原因被堵了,导致这根血管负责的区域因缺少供血供氧坏死,从而导致这片脑组织功能缺失,产生了诸如偏瘫、不会说话、昏迷等不同的症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致残或者致死。

导致脑梗死发生危险因素有很多,是多个联合因素公共作用的结果。既包括不可以控制的因素,如家族的遗传基因、年龄、性别等,又包括可以控制的因素,如是否合并血脂高、高血压、糖尿病,是否肥胖,是否长期吸烟饮酒,是否很少体育锻炼等等。由此可见血脂高是引起脑梗死发生的一个常见危险因素。

那么什么情况才算是血脂高?血脂高学名俗称高脂血症,指的是人的血液中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的升高。分为胆固醇增高的高胆固醇血症、甘油三酯增高的高甘油三酯血症以及胆固醇与甘油三酯均增高的混合型高脂血症。血液中过多的脂质常年累积,在血管内沉积下来,导致了动脉粥样硬化,从而使血管狭窄或者堵塞,就如自来水管路中,管路中的的杂质过多会导致水管管腔变窄或者干脆堵塞,从而管路不通畅,水不能自然流动。因此导致了诸如脑血管病、心血管病和肾血管下肢血管等周围血管病的发生。鉴于多数血脂高患者并无任何症状和异常体征发现,因此血脂高也是一个无形的杀手,损害人们的血管却又长时间无声无息。从而,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血脂高的人比血脂不高的人更容易得脑梗死。

因此,为了及时发现血脂高,对于既往没有高脂血症的健康人群,20-40岁至少每5年检测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至少每年检测一次血脂。如果出现了高脂血症,需要采用节制饮食、增加锻炼以及服用降脂药物等办法来控制血脂,从而降低脑梗死发生的机会,防控疾病,防大于治,早发现,早干预,早获益!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