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尿毒症相关并发症及治疗

健康知识

尿毒症相关并发症及治疗

2019-10-29

作者:北票市中心医院 张明波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组成的综合征。

尿毒症患者是肾脏功能受到损害引起的,除了有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贫血、出血倾向、高血压等进一步加重外,还容易引起多个组织器官的并发症。对于消化系统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下降、便血等消化系统症状。部分患者会由于毒素的作用而导致皮肤颜色改变,甚至伴有皮肤瘙痒。对于心血管系统,容易引起高血压、左心衰等。对于神经系统会引起尿毒症脑病、周围神经病变,比如引起下肢皮肤刺痛,感觉异常。对于血液系统会引起贫血,皮肤紫癜等。但是经常会有些患者,已经进入尿毒症期了,但却一直拖延,不愿意接受透析治疗,总担心透析副作用、费用等等。很多患者还会寄希望于中医中药治疗能“治愈”尿毒症,摆脱透析。而尿毒症是药物治疗不可能治愈的疾病,不存在所谓的能治愈尿毒症的“灵丹妙药”。

当患者出现某些特殊情况下就应积极行肾脏替代治疗,如尿毒症症状明显时,其当出现心包炎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时。尿毒症患者肾脏调节水钠平衡的功能减退甚至丧失,尿量减少,容易形成容量负荷过重,严重时发生心衰、肺水肿,危及生命,亦需要积极行肾脏替代治疗超滤脱水。尿毒症患者肾脏排钾能力下降,此时易于出现高钾血症,尤其当钾摄入过多、酸中毒、感染、创伤、消化道出血等情况发生时,更易出现高钾血症,严重高钾血症(血清钾>6.5mmol/l)可能导致心跳骤停,危及生命,需及时抢救,如药物不能控制血钾时就需要积极肾脏替代治疗。代谢性酸中毒 血pH<7.2,二氧化碳结合力<13mmol/l,有代谢性酸中毒的临床表现(食欲不振、呕吐、虚弱无力、呼吸深长等),积极的肾脏替代治疗可以纠正酸碱平衡紊乱。如果行紧急血液透析治疗时,需要经中心静脉插管建立血流通路,将患者的血液经血管通路引入透析机,在透析器中透过透析膜与透析液之间进行物质交换,再把经过净化的血液回输至体内,以达到排出废物、纠正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的目的。初次透析患者可能发生透析失衡综合征,因此首次透析时间较短,一般在2个小时左右。急性肾损伤和慢性肾衰竭应适时开始肾脏替代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肾脏替代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灌流、血液透析滤过、高通量血液透析、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肾移植等。

血液透析由于需借助血液透析机器,须每周到医院2次至3次,每次大约4个小时,其优点在于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回到医院进行治疗,如有病情变化,可得到及时的处理,透析过程中有专业医疗人员操作,无需自己动手。如果心血管不稳定,血管条件不佳,血液透析就诊不方便等,可考虑腹膜透析。如能长期坚持合理的透析,不少患者能存活10~20年以上。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