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慢性肾脏病的自我管理

健康知识

慢性肾脏病的自我管理

2019-10-29

作者:北票市中心医院 刘文华

慢性肾脏病大多起病隐匿,进展缓慢,为终身性疾病,该病的预防和治疗更多时间是由患者自己“掌握”。

那么,什么是慢性肾脏病呢?让我们首先来认识下它的概念。慢性肾脏病是指肾脏损害≥3个月,有下列表现之一者:肾脏病理异常和(或)尿成分异常,和(或)影像学异常,肾小球滤过率(GFR)<60ml/min,有或无肾脏损害。

早期发现肾脏病,提高肾脏病的知晓率。对无任何症状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好每年检查尿常规,结合肾功能,肾脏彩超检查,可使绝大部分慢性肾脏病患者得到早期发现和诊断、及时治疗。对于有临床症状的患者如尿液的改变、尿色的改变、尿量的异常(过多或过少)、夜尿增多、眼睑或双下肢浮肿等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肾脏病内科就诊,查明原因,及时治疗。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尿常规、肾功能及肾脏彩超,及早发现、及早诊治。还有其他一些由于长期应用肾损害药物等原因导致肾脏疾病的患者也应定期检查尿常规、肾功能及肾脏彩超。

那么以上提到的这些,可以统称为慢性肾脏病的自我管理。做好慢性肾脏病的自我管理,可以延缓肾脏病进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改善预后。

一经确诊慢性肾脏病后,患者需对自己进行合理的自我管理。在就诊、复诊和服药方面,应掌握如何监测各项指标,如定期监测血压,每年检查血脂、血糖;尿蛋白定量、肾功能根据病情每1-3个月定期复查;血常规、离子每个月监测,然后医生根据患者的各项指标,调整并合理应用药物,同时知晓药物的副作用,避免加重病情导致肾脏损害加重。

在生活方式方面,患者自我要做到平衡饮食,低盐优质蛋白饮食,在适当限制蛋白质摄入的同时,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以防止营养不良的发生,选择多样化、营养合理的食物。医生应根据患者的生活方式、慢性肾脏病分期及营养状况等进行个体化膳食安排和相应的营养教育,患者在家尽量遵循。低盐饮食(对于水肿、高血压的病人),每日食盐摄入量控制在2-3g;优质“低”蛋白饮食,每日饮食中的蛋白质不超过30-40g(成人),蛋白质类如鱼类、瘦肉、鸡肉、蛋类、奶制品;低脂饮食,少食动物油,限制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海鲜等;当病情需要限制含磷高的食品时,应限制动物内脏、坚果类、干豆类、各种含磷的加工食品等;血钾高时,限制含钾高的食品,如水果、绿叶蔬菜等;血尿酸升高时,低嘌呤饮食(如动物内脏、脑子、肉汁、火锅汤、啤酒等)。 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劳累会加重病情,一般以“自我感觉不疲劳”为度,适度锻炼,不主张剧烈运动,可进行低或中等强度的锻炼,比如走路、打太极拳,不太剧烈的球类运动等。有糖尿病的患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适当的锻炼有助于改善人体的整体机能,增加肾脏的血流量,防止感染,由于自身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感染,感染的发生可导致肾病复发,病情加重等。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