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这种饮食能减慢肾病恶化,医生们都知道,可惜被很多肾友忽略了!

健康知识

这种饮食能减慢肾病恶化,医生们都知道,可惜被很多肾友忽略了!

2019-05-17


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肾内科  胡义阳

肾友们如果细心,会发现就诊病历或者是出院医嘱里,常常写有这七个大字:

"优质低蛋白饮食"

肾内科的医生们不仅爱写这几个字,也常口头告知自己的患者:注意啊,得了这个病,要优质低蛋白饮食!

这七个字真的这么重要吗?值得肾科医生们反复唠叨?

确实重要!这种饮食方式被多个研究认为能延缓肾功能恶化,是控制肾病的常用手段之一。

可惜的是,医生们知道,却被很多肾友忽略了!


优质低蛋白饮食

它见过你,你却不认识它?


众所周知,蛋白质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营养素,造血、造肌肉、生命活动每个部位都少不了它。然而,蛋白质被消化吸收,利用完以后就会生成残渣和废物(如尿素氮),这些废物最终要经过肾脏代谢。


当肾友的肾功能减退,排泄废物的能力也会减退,为了能给肾脏减轻负担,就得减少产生废物的源头,也就是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低蛋白饮食。


但另一方面,又不能不满足营养需求,因此,在限制蛋白总量的基础上,适量吃一些质量高的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肉、蛋、奶、大豆制品来防止营养不良,也就是优质蛋白食物来满足营养需求。


这种饮食方式就叫做---优质低蛋白饮食。



优质低蛋白饮食

研究认为它能减慢肾功能恶化


了解了它起作用的原理,我们来看看全球最权威的循证医学数据库UpToDate的证据,为什么一个小小的饮食控制,却可能带来较大的临床获益呢?


也就是说,并不能指望低蛋白饮食能治愈肾病,慢性肾病要谈痊愈是很难的,但饮食控制可以帮助肾友一定程度上减慢肾功能下降速度,如果饮食控制再联合药物降低血压、血糖、蛋白尿,将肾友的肾功能下降速度降至最慢,延缓至寿终正寝还不需要透析,不就是胜利吗?



哪些人需要限制蛋白量?


根据最新国际指南,要求肾小球滤过率低于60ml/min/1.73m2,也就是慢性肾脏病3期及以下的患者限制蛋白,这部分患者要求一般是0.6-0.8g/kg/d(比如60公斤,每天总的蛋白36-48g),优质蛋白占其中的60%以上,优质低蛋白饮食餐搭配别着急,后面的文章会继续讲。


肾小球滤过率大于60ml/min/1.73m2,国际指南并没有做过多限制。因此,原则是不高蛋白饮食就好,高蛋白饮食是高于1.2g/kg/d。这部分患者可以基本按照正常人饮食推荐总蛋白1.0g/kg/d。


对于透析患者,本身因为食欲差等因素导致营养不良发生率很高,近年来我们已经发现营养不良增加死亡率,因此,透析患者不能过于限制蛋白。


这些指南之所以成为指南,是有许多血泪教训的。所谓物极必反,如果过度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可能引起各种不良后果。临床因为不适当的忌口导致营养不良,从而增加感染风险,增加住院的时间和频率,死亡风险也是增高的,这是我们必须要注意的。当你发现自己明显乏力打不起精神,查化验血色素(血红蛋白)减低,血清白蛋白减低,前白蛋白减低,肌肉含量少,应该注意是不是发生营养不良。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