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友们必知的一个常识 —— 尿蛋白加号有时并不准确

健康知识

肾友们必知的一个常识 —— 尿蛋白加号有时并不准确

2019-05-17


福建省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  林丹华


检查蛋白尿的方法有多种,但肾友们最常用的是尿常规。因此肾友们会比较熟悉,尿常规中蛋白尿有阴性(-)、弱阳性(±)、1+,2+,3+,甚至有时4+。


因此,经常会有肾友问:“医生,你看我蛋白尿2+,严重不严重?”说实话,医生也没办法准确回答,因为尿常规中尿蛋白加号有时候不准。


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咱们就讲讲肾友们必须知道的这个常识性问题。

 


尿蛋白加号有时候不准!



按照一般的理解:尿蛋白显示的加号越多,表示蛋白尿程度越严重。那么,3+的尿蛋白应该比2+的更严重,对不对?


不一定。为什么呢?


我们可以看看下面这位肾友的例子就能说明这个问题。


两个月前,他的尿常规中尿蛋白2+,24小时尿蛋白定量1.5g;经过一段治疗后复查,尿常规显示蛋白质3+,但24小时尿蛋白检验仅为0.61g。从尿常规检查结果看,似乎近一次3+比上次2+严重?但从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结果则提示相反的情况,结果说明他的蛋白尿是好转了。

 

尿蛋白加号为什么不一定准?


像这位肾友的情况,在临床工作中很常见。尿常规的蛋白加号和实际尿蛋白严重程度并不一定匹配。


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尿蛋白加号只是一个大概的浓度,会随着尿液的稀释程度而变化。假如一个人喝多了水,又没怎么出汗,尿液会被稀释,这时候查尿常规的蛋白加号相对会少;假如一个人渴了很久,或者又出了不少汗,尿液浓缩了,那么这情况下查尿蛋白加号相对就会多。


另外,人体尿蛋白一天的排泄是波动的,有时候这次多一点,有时候那次少一点,而尿常规只能反映当次尿液,不能反映全天尿蛋白的水平。


这是主要两方面原因。


还有一种情况是,尿液中的尿蛋白由很多成分组成,有白蛋白、微球蛋白、免疫球蛋白等。肾小球疾病的肾友尿蛋白成分主要是大分子蛋白质白蛋白为主,但肾小管间质病变严重的患者,尿蛋白成分可能不是以白蛋白为主,还有很多其他小分子蛋白质。

 

怎么弥补尿常规的缺陷?


在临床上,这样的状况非常常见,也因此,当医生评估肾友的尿蛋白严重程度时,金标准是24小时尿蛋白定量,而不是一次尿常规的蛋白质加号多少。


这是因为尿常规中蛋白质的加减号,只能反映受检者当次尿的蛋白质大概浓度,而这个浓度会受到喝水量、尿量、出汗等多方面影响,没有正确地判断或检查24小时尿蛋白定量就会错误地估计患者的蛋白尿严重程度。


24小时尿蛋白定量,看的是全天的尿蛋白排泄情况,它一般不受患者的喝水量、尿量的影响,喝水多,浓度低或者高,不影响总的定量结果。


根据24小时蛋白尿定量一般可以大概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蛋白尿。


轻度蛋白尿:小于1g/24小时

中度蛋白尿:1g~3.5g/24小时

重度蛋白尿:大于3.5g/24小时


看到这里,肾友们,该正确明白这个常识了吧?结论: 尿常规可以粗略判断,但是要精确知道尿蛋白程度,还是需要查24小时尿蛋白定量。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