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莫让尿毒症毁了容 —— 不容忽视的甲旁亢

健康知识

莫让尿毒症毁了容 —— 不容忽视的甲旁亢

2019-04-28


江苏省中医院  许陵冬

近日在门诊遇到一位年轻女性尿毒症患者,已行腹膜透析8年,近期出现牙痛,咀嚼困难,去口腔医院拍片发现颌骨增生,面容改变,为什么尿毒症病人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尿毒症的一个远期并发症——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简称SHPT)。


近年来慢性肾脏病(CKD)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之后又一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慢性肾脏病患者由于长期低钙、高磷、活性维生素D代谢异常等多种因素刺激,容易发生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早期SHPT患者可以无任何不适症状,中晚期可出现骨骼酸痛,以脚腕、双膝、髋、肘部或腰部为主,可发生骨折,如胸椎、腰椎的压缩性骨折常导致身高缩短,严重者表现为退缩人综合征和以腭、下颌骨改变为主的特殊面部畸形。SHPT还可造成血管钙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几乎用药物无法逆转,同时转移性钙化可引起患者顽固性皮肤瘙痒、皮肤溃疡、关节周围瘤样钙化等。目前随着长期存活的透析人数增多,SHPT患者数量也明显增多且病情重,有资料显示:在规律透析患者中SHPT患病率高达40%-80%。由于我们国家一些治疗药物尚未完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很多患者由于经济等各种原因造成治疗延误,病情已发展到SHPT的晚期,正如上述那位患者,实际上在2年前就已出现了钙、磷代谢紊乱,高PTH,因未能坚持治疗,定期复查,才出现了今天的状况。


美国肾脏病基金会(NKF)指出在CKD3期,即肾小球滤过率GFR<60ml/min时,就应该定期监测血钙、磷和甲状旁腺激素(PTH)的水平,进行有关钙磷代谢及骨病的评估。2013年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的专家共识建议透析患者:血PTH应控制在正常的2-9倍,血钙在8.4-10.0mg/dl (2.1–2.5mmol/L)之间,血磷在3.5-5.5mg/dl(1.13–1.78mmol/L)之间,超过正常范围,就应该及时调整医嘱,高血磷患者首先要降磷那么预防继发性甲旁亢,该怎样治疗呢?首先应先控制血磷,其次是血钙达标,第三是PTH达标。常用的降磷措施有以下几种:(简称3D:1D 减少食物中磷摄入;2D充分透析;3D药物治疗,即磷结合剂。作者3个治疗顺序错误)1.使用磷结合剂,减少胃肠道对磷的吸收。磷结合剂也有一渐进演变的过程,自20世纪70年代早期开始使用铝制剂(如氢氧化铝),继之为含钙制剂(如醋酸钙、碳酸钙),随后是更新的制剂,如树脂类磷结合剂(司维拉姆),含镧磷结合剂(福斯利诺)等;2. 充分透析,以清除体内剩余的磷;3.减少食物中磷的摄入,这是患者自己可以控制的,每日摄磷量不可超过800mg-1000mg,磷在食物中大量存在,尤其是坚果类、海鲜、肉类、奶制品、黄豆、饮料等。CKD患者应避免以上食物,为减少食物中的含磷量,在食用鱼、肉、土豆等时,可先水煮弃汤后再进一步烹调。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也有助于减轻高磷血症,同时应避免摄入加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饮料等。


现在您应该知道高磷血症对慢性肾脏病患者的严重危害,如果您患了慢性肾脏病或是已经透析,请记住,一定要定期看专业医生,监测钙、磷和PTH,还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在挑选食物时做出明智的选择,预防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提高生活质量。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