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慢性肾脏病自我管理

健康知识

慢性肾脏病自我管理

2019-04-28


莆田第一医院第肾内科   张少贵副主任医师


肾脏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北京专家曾做过调查研究,发现我国慢性肾脏病(CKD)患病率高达10.8%,60-70岁左右的人起码有20%,甚至更高的比率,而且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得了肾脏病。因此如果能够加强自我管理,增加早期诊断的几率,做出各种预防措施,至少能阻止一部分病人年纪轻轻就出现肾功能衰竭。


肾脏病的产生和进展跟很多因素有关。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老年、肥胖、既往有肾脏病病史、长期服用各种药物的人是慢性肾脏病的易患人群。如果有以上易患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有所警惕,在健康查体时一定要把尿液检查和肾功能检查加进去,以做到早期发现肾脏损害。即使已经出现肾脏损害,做好管理肾脏病的进展完全可以预防,肾病可以逆转,功能得到一定的恢复。


对于患者本人而言,与医生配合积极正规治疗以外,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管理也尤为重要。


首先,病人必须改变过去的生活方式,进行合理的饮食调理,避免过度劳累,适当地体育锻炼,戒烟限酒。根据自己的肾功能受损程度以及是否伴有高血压、水肿等症状来确定营养物质的摄入量。如水肿、高血压患者应适当低盐饮食;肾功能减退患者应避免高蛋白饮食,避免进食动物内脏等。此外,控制血糖、积极减肥等习惯都有助于降低疾病的发生风险。


其次,坚持治疗和随访。一些患者经治疗后症状缓解,自身感觉很好,自认为疾病已痊愈,或认为多吃药对身体没好处,或担心使用激素“发胖”,就自行停药,忽视了维持期的治疗及随访。实际上此时病情仍在慢性迁延、缓慢进展。当感觉不适再去就诊时,疾病的性质已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人体感觉的异常要比尿液及血液指标的改变晚数月至数年。因此,每—位肾病患者不管病情如何,都应定期检查肾功能的各项指标,以监测疾病的进展情况。长期随访,认真治疗是保证慢性肾脏病疗效的关键。


第三,防治感染。感染是导致肾功能恶化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所以应防止受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皮肤感染和泌尿系感染。有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龋齿时应及时诊治。


第四,慎用药物。慢性肾脏病患者在平时要避免应用对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比如解热镇痛药、氨基甙类抗生素、抗肿瘤化疗药、造影剂、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等。

总之,慢性肾脏病患者应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疾病,密切配合治疗和定期随访是保证肾病疗效的关键。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