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这件 “小” 事,竟把肾伤得这么深?肾科医生提醒:千万别忽视它!

健康知识

这件 “小” 事,竟把肾伤得这么深?肾科医生提醒:千万别忽视它!

2019-04-28


厦门长庚医院 陈伟

你能想到口腔中的一些 “小” 毛病,却能对看似毫不相关的肾脏造成重要影响吗?今天,咱们说的这件 “小” 事,肾友们可要重视起来!

口臭,竟能引发肾脏问题?

通常,我们会把口臭跟刺激性食物、口腔卫生、肠胃问题联系起来。但可能难以想象,口臭竟然跟肾脏问题密切相关。


实际上口臭除了由口腔不清洁、食用蒜、韭菜等味重的食物、幽门螺杆菌感染、扁桃体炎、鼻窦炎等因素引起外,很多人持续性口臭是由牙周炎引发。早期牙周炎症状不明显,可能只表现为有口臭、牙龈出血,再加上我们对牙医有着天然恐惧的心理,因此,常忽视和逃避!


患牙周炎时,牙菌斑中的微生物大量繁殖,可以让口腔产生难闻的气味。


同时,这些细菌以及细菌产生的毒素,也能伺机引起肾脏问题。慢性牙周炎由于菌斑持续存在,可通过牙周致病菌的菌血症及相应抗原介导体引发的慢性炎性反应或免疫反应引起肾脏损害。


1996年,美国曼哈顿的研究人员DeBowes发现,患有慢性牙周炎的狗,牙周形成的菌血症可继发肾小球、肾间质组织病变。


并且,近年来牙周炎诱发IgA肾病病情加重、导致肾病人群寿命受到影响等等观点相继被提出。


这些研究无不提示我们:重视口腔这样的“小问题”,对预防肾脏病,以及预防肾脏病加重都有积极的意义。有持续的口臭,应该找口腔科医生看一看!


在临床上,许多肾内科医生可能对此也深有感触,一些肾友解决了牙周问题,肾脏病往往跟着好转!

牙的问题,别不当回事!

肾内科的就医病历上,往往都写着:避免感染!很不起眼的一句话,却对肾友们的预后有着重要影响。


为什么呢?


感染时,细菌、病毒入侵,人体免疫系统会作出反应,本来是想把这些威胁健康的“敌人”清除,可是,在清除“敌人”的过程中,由于肾病患者免疫系统过于活跃,产生大量炎症因子,或者免疫复合物,可通过血液循环攻击自身的组织,引发肾脏损伤。想必许多患者也发现了,感冒、扁桃体发炎时,血尿蛋白尿可能比平时多得多,有的人甚至出现短暂的血肌酐升高。


一些肾病患者,病情反反复复的根源就出在牙的问题上。我曾诊治的一例IgA肾病患者,反复发作肉眼血尿,问诊时她提到自己刷牙时常常出血,有时会感到有一些脓性液体流到嘴里,建议她去口腔科检查,结果发现好几颗坏牙,拍片提示根尖周有脓肿,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牙科给予相应处理后,患者肾脏病情明显好转。

牙周感染,为何引起肾病加重?

每天,我们的牙要咀嚼食物,接触大量细菌。如果平时不注重口腔卫生,牙周就可能变成细菌“大本营”,这些细菌抱团成为菌斑,平时不干好事到处惹是生非,导致龋齿(蛀牙)、牙龈炎、牙周炎,甚至形成脓肿,进入血液循环后,引起机体免疫反应。


但这些病变隐藏得很深,患者自己可能仅仅有刷牙出血、口臭、牙龈肿胀疼痛等轻微不适,如果医生不提醒,不去牙科做检查,很难发现。


另外,智齿也是引起牙周感染的一个常见原因。

别忽视牙的问题,守护好肾宝宝!

口腔是守卫健康的门户,不要让它成为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


另外,大家常问到的牙科相关处理也在此统一回复大家,比如能不能洗牙、清创、刮治这些,肾友可以进行。智齿该不该拔?大部分智齿是需要拔掉的,具体遵照牙科医生给你的建议。拔牙时使用的局部麻醉,以及抗生素如阿莫西林、甲硝唑、头孢类,肾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希望咱们的肾友重视日常生活中的这些“小”问题,我们共同为肾脏“大”健康一起努力!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