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吃腰子补腰子?错!这才是医生认为冬季养肾的平价食物!

健康知识

吃腰子补腰子?错!这才是医生认为冬季养肾的平价食物!

2019-06-20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肾内科  沈世忠


如何保护肾脏?各种养生文章提供了很多办法,比如炖猪腰子、醋泡木耳、黑枸杞泡水...... 许多在朋友圈广泛流传。

这些护肾方法对肾脏是不是真的有好处?

01

炖猪腰子,以形补形?


按照 “以形补形” 的理论,动物腰子、动物鞭、牛羊宝之类的食物常被认为多吃可补肾,对肾好。


然而事实是:猪牛羊的肝、肾等内脏,比动物的其他部位含有更多的胆固醇和嘌呤,多吃对身体没什么好处。像上面这一碗炖猪腰子吃下去,可能会使得体重更胖、血脂、尿酸更高,而在无形中增加了肾脏负担。


普通人群:动物内脏少量食用,一月吃 2 次左右,每次半两(几口)就够。


已有高尿酸、高血脂等合并症的肾友:不吃。


02

黑色食物入肾,对肾好?


在中医里有 “黑色入肾” 的说法,因此,许多人认为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桑葚、黑豆、黑枸杞等对肾脏有好处。但中医所指的 “肾” 并不是指实质性的肾脏器官,黑色食物 “补肾” 对改善西医所说的肾脏器官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黑芝麻属于常吃的坚果类,黑木耳属于常吃的蔬菜类,桑葚也是现在快到季节的水果类,黑豆是常吃的大豆类,正常吃没有问题,但不建议大家冲着保护肾脏为目的盲目大量吃。


有些人迷信黑芝麻、黑豆、黑米 “补肾” 功效,干脆就把这些食物混合磨成粉代替正常吃饭,这些做法都是很不可取的。


正所谓,过犹不及!


希望咱们的肾友们在康复的路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学饮食:什么颜色的食物都适量吃,吃得全面,但都不过分迷信。营养均衡,身体棒!


03

冬季养肾的平价食物

养肾主食



红薯 —— 蛋白极低,纤维丰富

每日半个红薯,部分代替白米饭,减少蛋白的摄入,肾功能下降能更缓慢!


养肾蔬菜

西兰花 —— 钾极低、富含维 C,叶酸和有机硫

十字花科佼佼者,中和毒素有妙招,肾衰高钾者优选!


养肾水果

苹果 —— 钾不高、富含维 C,纤维和槲皮素

物美价廉课代表,益肾防癌好处多!


养肾肉食

鲫鱼 —— 优质蛋白高

鱼肉对肾更友好,顿顿只吃猪牛羊,肾脏可能伤不起!


希望这篇科普告诉大家:养肾,不在于吃昂贵的补肾食材、保健品。真正能养肾的,其实就是我们身边最普通、最容易获得的那些平价食物!每天至少 3 份蔬菜,以及 1-2 份水果,1 份肉,1 份蛋,1 份豆,搭配好健康的一日三餐,比什么都重要!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